同心战“疫” “我们”在一起 | 战“疫”一线做表率 人大代表展风采——郑州市惠济区刘寨街道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2-05-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一场疫情,一次考验。面对疫情,河南省各地人大机关及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用行动、责任和担当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为河南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你给我力量,我给你希望,我们一起共同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分享温暖、真诚、感动的抗疫瞬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卫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人大代表责无旁贷。近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再次站在了抗疫的紧要关头,郑州市惠济区刘寨街道新一届人大代表闻令而动、逆行冲锋,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基层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共同构筑牢固的人民防线,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彰显人大代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5月以来,在这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战“疫”中,刘寨街道人大工委的人大代表以自身岗位为基石、以守护人民为己任,通过不同的形式、在不同场合投入其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有的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抗疫一线,有的在居民社区就地报道,成为志愿者的骨干力量,为打赢抗疫攻坚战贡献坚实人大力量。

1

  “统筹全面工作是责任,督促细节执行是使命。全方位督导防控,集中性解决问题,做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大代表。”

  守一方土,尽一方责。市、区级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雅伟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奔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确保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与街道基层干部并肩“逆行”。区级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刘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艳,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邢志峰,人大工委主任孟焱鑫每日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重点加大对各场所环境整治和消杀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发现个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共性问题集中解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2

  “我们既是人大代表,也是党员。人民信任我们,我们便应该切实作为、服务群众,做党员应做的事,履代表应履的责。”

  在郑州市再次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各位代表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显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区级人大代表、郑州市军队离退干部第四休养所所长张浩、郑州市洛阳商会党委书记韩永凯组织党员同志和商会工作人员,重组“抗疫突击队”,主动协助所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和门口出入登记,用“敲锣召唤”的方式组织所里的年长的老干部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在他们的带领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大批流动党员和预备党员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3

  “我们是深入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是为民服务的人大代表,更是坚守在一线的防疫战士!”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代表们将自身岗位与人大代表的职责紧密结合,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当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区级人大代表、弘润社区主任唐皓晗积极响应,怀着4个多月的身孕毅然决然地奔赴到了社区防控一线。连夜发放居民出入卡、密集人员环境消杀、卡口巡逻……每一项工作她都细心负责;区级人大代表、兴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时丽琴每日排查沿街门店、楼院卡口以确保落实管控措施,微信步数常在朋友圈霸屏;区级人大代表、刘砦村支部书记王凯瑞迅速带领村民做出应急措施,及时接送医护人员、检查督促辖区门店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安排部署核酸检测工作;区级人大代表、粮运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丽君心系辖区校园安全,为督促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师生在疫情期间的校园安全和正常生活,她第一时间对学校进行疫情防控进行督查,仔细查看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等情况,对学校出入访客测温亮码、防疫物资登记、应急处置、食堂管理、师生工作人员健康码等相关情况进行一一排查,并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督查表上,提出意见建议并提醒学校负责人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确保校园防疫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作为基层工作者,她们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作为人大代表,她们心系群众,认真负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

4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只有实干者。党委部署,人大行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不忘初心,担为民之责、行利民之事,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严峻疫情,区级人大代表、河南鼎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洪鼎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维持排队秩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艰难时期,更要担起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区级人大代表、博金商贸城董事长卢超在抗击疫情中当先锋作表率,每日认真督促企业疫情卡点防控情况,保证企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作为人民的企业家,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行动传递战“疫”的信心与力量,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位勇于担当的人大代表,就是抗疫过程中不可磨灭的一份力量。

  在惠济区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在疫情防控每一条战线上始终坚守、默默奉献的人大代表群体,正充分发挥各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竭力为老百姓排忧解困、建言发声,为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