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我们”在一起 | 新县人大:以战代训上好履职首场实训课

时间:2022-05-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一场疫情,一次考验。面对疫情,河南省各地人大机关及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用行动、责任和担当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为河南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你给我力量,我给你希望,我们一起共同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分享温暖、真诚、感动的抗疫瞬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曹凯 黄魏伟 李晓峰)2022年是县、乡人大换届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接连暴发,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新县人大常委会将疫情防控作为新一届人大履职的首场实训课,以战代训、尽锐出战,在积极服务全县防疫大局中扛牢政治责任,广泛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把为民履职写在战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为民更“卫”民,“疫”线履职诠释使命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洪在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时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优势,最大限度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坚决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后,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政治带头作用、群众纽带作用、宣传引导作用、模范表率作用,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人大代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中身先示范,在任务面前主动请战,用忠诚和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抗疫战歌。

  最近一个月,县人大代表、千斤乡杨店居委会支部书记左桂珍走到哪儿都带着一本“宝贝”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她所在网格的40余户农户的家庭成员情况、在外人员情况、居家监测对象等信息。为了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她逐户细致摸排县外旅居史人员,做好居家监测、体温测量等各项工作,对辖区在外务工、经商、就学及其他中高风险人员家庭信息统一摸排并建立台账,动态关注每一户的最新情况,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

图片1

  换届以来,新县人大积极探索融入“王”字形基层治理架构,号召代表用好联系群众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融入所在网格,促进基层治理更高效能。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网格员”的身份,在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中争当一线“战斗员”。广大的基层人大代表有的是“保障员”,为居家监测人员代购生活物资,为老年人提供从家中到接种点的“点对点”陪护接送;有的是“宣讲员”,发动村干部、志愿者做好宣传工作,不仅在主要点位拉上横幅、播放广播,还通过广播、公众号、微信群及时传达信息;有的是“联络员”,带领社区和医务人员开展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核酸检测,按时查访居家监测户,疏导民情民意,化解矛盾隔阂,共同织密基层抗疫防线。

  专业更敬业,齐力抗疫争先示范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各展所长、当好表率,是代表履职的基础。疫情面前,代表们发挥各自优势,凝聚专业力量,奏响抗疫“协奏曲”。

  3月21日,泗店乡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举行“同心抗疫”主题活动。乡人大代表、陆湾村支书方贤文,第一个替本村的种粮大户倒出了苦水:“由于交通运输问题,生产的1000余袋大米无处销售,最近连阴天气难以保存……”,农户急他也急,到哪儿都要问一问有没有需要的,就想早点解决农户的愁心事。“我先买下60袋,捐赠到各村用于抗疫需要,将军之光超市也可以帮助销售农户滞销的大米,同时商会还可以联系附近的机关单位、学校、酒店优先采购‘爱心米’。”县人大代表、泗店乡商会会长、将军之光超市负责人梅传喜提出了解决方案。

图片2

  “防护服的袋子要扎紧不能有空隙”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新华一遍遍叮嘱参加核酸采样的志愿者,说完又挨个检查他们的防护服穿戴情况,有着30多年的医护工作经验的她和同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几个月来,面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和高标准的质量要求,她从未言惧,不退一步,忙碌之余,还要兼顾各个环节的护理协调工作,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高强度工作重担扛在肩头,没有做完,她便一刻不休。“我是护理部门的一面旗帜,我如果松劲倒下,我们的护理队伍也会军心涣散”。她自身健康状况不是很好,冠心病、心肌严重缺血,双腿还有严重的静脉曲张,久站后就会刺痛难忍,可她每天都咬着牙硬撑到结束,在最艰难的时刻展现了代表风采。

图片3

  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1100名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主动亮明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下沉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督战更参战,服务大局展现担当

  “在服务大局中担当尽责,以实干实绩彰显作为,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秀洪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要求。疫情发生后,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主动请战,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图片4

  “明日采样人员预计有多少?”“配备了多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采样流程怎样?”5月6日,新县开展乡镇全员核酸检测,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陈新生提前一天带领机关党员来到结对联建的泗店乡余河村,详细了解全员核酸检测准备过程中的物资、人员配备以及场地布置、后勤保障等情况。核酸检测当天,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早早来到采样现场,与村“两委”共同做好人员引导、秩序维护、健康码核对等工作。

图片5

  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硬核”力量。常委会全体领导靠前指挥,深入联系乡镇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基层医疗机构运行和群众生活状况进行督导调研,听取疫情防控、保供和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就依法、科学、精准防控提出意见,要求把防疫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人大常委会机关闻令而动,发挥牵头督导职责,多次深入联系的红旗社区进行现场督查和深入走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各小区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排查重点人员,在执勤卡口开展人员管控、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信息登记等工作,督促小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了人大机关干部的模范作用。

  同时,常委会领导密集走访慰问抗疫一线的人大代表、志愿者以及复工复产中的企业家人大代表等,倾听来自一线的意见建议,广泛宣传报道人大代表在抗疫一线的履职事迹,浓厚了氛围、振奋了人心,提升了代表为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凝聚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县先后有7000余人次的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投身抗疫工作,参与疫情防控指挥、卡口执勤、保供服务,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小区门岗志愿服务等。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捐款捐物,已捐款37万余元,捐赠防疫物资2万余件,合力筑牢防疫物资保障。

  “抗疫是实战也是实训,县乡新一届人大将疫情防控作为履职的首场实训课,锻炼出了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工作力量。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更加紧密服务工作大局,更好汇聚人民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新使命,续写履职新篇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洪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