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组织召开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2-05-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视频会议画面

视频会议画面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5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组织召开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班(视频会议)。选任联工委二级巡视员李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人大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目前,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体上已进入收尾阶段,数据统计填报工作也要及时启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统一安排、分头推进,创新方式、提高效率,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严谨的科学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保证高质量完成数据统计填报工作。二要精心组织。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县、乡三级人大要强化工作协同,注重沟通协调,合理安排工作进度。要注意把握工作规律,在系统安装环节注意依托技术部门支持,在账号登录环节要注意上下规范一致,在填报环节要注意数据准确可靠,在报送环节要注意数据完整和保密,在后续日常工作中要注意提高数据应用价值。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各级数据填报前后衔接、口径一致,对于统计填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上级人大常委会联系沟通、协调解决。三要落实责任。省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以办公厅文件向各省辖市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对数据统计填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注意选派政治素质高、熟悉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具体填报。要加强监督指导,坚持“谁审核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上级对下级报送的数据要认真进行审核,确保数据准确。要紧扣时间节点,已完成换届选举的地方应当在5月31日前完成统计数据上报任务,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完成的要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情况。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要积极为各地做好数据统计填报工作提供服务,帮助各省辖市开展业务培训、资料查询、技术咨询等工作。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办公室负责数据填报工作的朱媛媛同志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在总结上届填报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外省填报经验做法,对各数据统计报表逐一进行了详细解读,就数据统计填报中一些关键的、容易出错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本次会议是在当前全省加强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创新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后,各地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省人大组织召开这次网络培训,克服了疫情影响,保证了培训质量,为做好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提供了指导、奠定了基础。大家纷纷表示,会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将培训内容更好地应用到工作实践中,确保如期顺利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