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2-05-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瓮彦君)如何提升人大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今年4月份,信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基本做法及效果进行评估。4月2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第三方评估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继2021年10月首次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质询之后的又一创新之举。

  以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回应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的一道必答题。

  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用时9个月,分准备、自查、检查、形成报告、审议询问、整改落实、通报公布7个阶段,坚持市县(区)联动、一体推进,统筹运用实地检查,召开企业家闭门会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质询、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拧成一股绳,打出组合拳,赢得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点赞。

  为了用更加客观、中立的视角评价法律实施情况和问题整改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2月15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主任会议决定,委托信阳师范学院作为第三方机构,对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定性分析、价值判断、数理评判,从而更准确、深入地查找出“两条例”贯彻执行和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方评估工作于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包括6名专家在内的45人工作团队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此次评估以政府各职能部门、政务审批大厅办事人员、企业和居民为对象,采取现场了解、问卷调查、随机抽样访谈、分类座谈等方式进行调研和数据采集。在收集整理调查问卷和访谈资料的基础上,通过数理统计分析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满意度、营商环境工作评价等基本情况,并组织第三方专家反复讨论,最终形成了《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第三方评估报告》。

  评估结果显示,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有助于推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引入第三方对法律实施状况和执法检查效果开展评估,对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来说是第一次,也是一次探索创新。“会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和综合运用第三方评估成果,督促市‘一府两院’有针对性地加大整改力度。”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同志表示。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在听取市“一府两院”相关报告和第三方评估报告的基础上,作出了《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决定》,全面落实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从“根”上改、“治”上破、“制”上立,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