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人大:守正创新强合力 讲好人大新故事

时间:2022-05-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人大新闻宣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人大履职的有效途径,加强人大新闻宣传,提升人大履职透明度,是保证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需要。近年来,镇平县人大常委会适应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突破口,通过深化“一个共识”、建好“一支队伍”、加强“四个联系”、突出“四项重点”,构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格局,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深化“一个共识”,筑牢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思想基础。镇平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人大新闻宣传的责任意识,把履职和宣传紧密统筹起来,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成立以常务副主任任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常委会主要领导与各科室一道研究和探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宣传报道线索,帮助审阅修改稿件,并从工作条件和经费上给予保障。在年初的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将宣传任务分解到各委室、乡镇(街道办),量化细化到每个工作人员,使“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通过强化目标考评,建立人大宣传信息通报管理制度,对报送人大信息及时、稿件质量好、采用率高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发大家的争先意识、创新动力。

  二、建好“一支队伍”,夯实人大宣传调研工作基础保障。镇平县人大常委会选择具有一定文字功底的机关年轻干部、各乡镇人大通讯员作为基础,组建人大宣传队伍,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名师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新闻宣传队伍专业素质。鼓励机关干部带头研究、总结人大工作性质、特点,进行理论研究与制度创新,积极撰写稿件。近年来,镇平县人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先后邀请在宣传系统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领导进行授课,对人大新闻采写、素材收集、报刊用稿等方面进行系统指导培训,有效提高了人大宣传工作水平。

  三、加强“四个联系”,构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整体合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导权。人大工作丰富多彩,在具体的工作中,一是加强与市人大研究室的联系,明确工作重点。在新闻宣传方面,市人大研究室政治敏锐性和把握力强,与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广泛,对人大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把握准确,而且审时度势、与时俱进进行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对各县市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我们通过主动对接联系,进一步明确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任务和方向,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二是加强与县委宣传部门的对接联系,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把人大新闻宣传纳入地方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经常性工作联系,围绕人大履职工作重点、难点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进行深入探讨,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把关定向,形成宣传合力。2021年,镇平县人大在《河南日报》《南阳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党报党刊、官网上发文60余篇,

  通过与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常态化联系,拓展了人大宣传工作的空间,实现了人大宣传由内部宣传和自我宣传向社会宣传人大的转变。三是加强与各工作委员会的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工作机构的协调配合,牢固树立“宣传就在履职中”的意识,把履职和宣传工作更加紧密地统筹起来,实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即出新又出彩。四是加强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联系,多渠道获取新闻素材。建立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自上而下的宣传联络机制,经常性地加强工作交流、信息传递,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经常化。2021年撰写的《为了民生,人大代表“辣味”问政》、《票决为民生——镇平县张林镇人大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侧记》《“三个三”助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提质增效》《搭建高质量参与平台 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坚持“四化”提升乡镇人大履职水平》《“1137工作法”让乡镇人大工作动起来》等56篇优质稿件都是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总结提炼的先进经验,为创新人大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四、把握“四个重点”,展现人大宣传工作的特色亮点。工作中突出重点,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宣传人大工作及代表活动,讲好“人大”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一是突出对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的宣传。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和综合性的跟踪报道,全方位展现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二是突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通过在电视台开办

  专题栏目,在报纸、杂志、官网等新闻媒体上积极宣传人大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带头作用的情况,宣传代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生动事迹。在2020年,镇平县人大办公室及时将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的先进事迹进行总结宣传,先后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河南省融媒体中心》等各大媒体发表文章130余篇,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突出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常委会审议意见、代表履行职责和代表意见办理等方面开展专题报道和跟踪报道。《暗访与座谈齐推进》《莫让监督“有头无尾”》《为了民生,人大代表“辣味”问政》等这方面得材料一经总结很容易被采编。四是突出展示人大建设的特色做法。《“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模式》《坚持了35年的“四长”会议》《党支部“手拉手”》《群众“吹哨”各部门报到》等,都是属于镇平人大的独特做法,在近年来多次见于报端,被《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公民与法治》《河南日报农村版》等报刊杂志广泛采用。

  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镇平县人大的媒体发稿量逐年递增,人大干部的宣传观念也由“被动宣传”向“主动策划”转变,宣传内容由“程序报道”向“深度报道”转变,宣传形式由“模式化”向“多样化”转变,人大创新监督形式的宣传报道更加深入深刻,代表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影响更加广泛深远,人大探索实践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亮点频现。(作者 王国英)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