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向世界介绍义乌经验!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亮相国际研讨会

时间:2022-05-06  来源:中国人大网

  4月26日,全国人大与非洲法语国家议会线上研讨会开幕。本次研讨会以“中非立法机构的民主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来自22个非洲法语国家的90多位议员共聚“云端”。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在线参观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面对面”了解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运行情况。

  “欢迎连线义乌现场!义乌与非洲交往密切,与多个非洲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向与会人员介绍。

  民意是立法工作的基石。立法过程中,如何吸纳市场经营户的意见建议?线上参观环节中,义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凯介绍,义乌商城集团立法联络站组建了一支千人立法信息采集员队伍。该联络站已在市场内开展印花税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多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得到了经营户的热烈响应。

  义乌有180多万外来建设者,其中常驻外商1.5万余人。在多国籍、多民族、多文化的情况下,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挂职干部孙娜娜在线向非洲朋友展示了义乌鸡鸣山社区立法联络站。多部法律草案曾在这里开展征求意见工作,众多居民的“声音”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国家立法机关。居民坦言,通过参与立法活动,拉近了与国家立法的距离,强化了民主参与和法治意识。

  2020年7月,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义乌市积极构建“1+3+X”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网络:“1”是设立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3”是征询单位、联络站、立法咨询专家库三大立法建议收集平台;“X”是立法联络员、信息采集员、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等人员队伍。

  目前,义乌全市有1万余名立法信息采集员。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先后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求法律草案28部,开展立法调研4次,上报全国人大意见建议1500余条,其中有136条被正式出台的法律吸收采纳。一条条意见建议,是开门立法的生动缩影,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