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 深化理论学习 提升实干本领

时间:2022-05-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通过这次高层次的专题辅导,使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对新时期新形势对人大干部的新要求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深深的感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4月27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常委会信访室副主任石东辉在机关集中收看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结束时,谈及自己的学习感悟,深情地说。

  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开局之年,做好全市人大各项工作非常重要,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显得更加必要。南阳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强化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3_副本_副本

  高位推进强部署

  南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面对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密集打出“组合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把理论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成立以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坚持制度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常委会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方案,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等16个方面为重点的学习内容,以研讨交流、辅导报告、专题调研等为主要形式的学习办法和年度不少于6次的集体学习、考勤通报、“讲述评”等学习要求。在深入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行业分类和全覆盖要求,将634名人大代表、77名常委会机关干部划分为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农业农村、机关办公室系统等12个学习小组,分别由常委会党组成员牵头、处级小组组长负责、科级联络员具体实施。

  各学习小组不看职务高低,不看岗位行业,只以学习成效论英雄。每季度组织一次大研讨,轮流发言,汇报学习心得,每半年进行一次评议,排出名次,作为履职绩效考评的重要参考,每次活动无故不参加的将当场通报、“榜上有名”。常委会领导的重视、制度的健全完善、“本领恐慌”的意识,促使大家坚持学习、认真学习、深入学习。

1

  精心谋划抓落实

  “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保障。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学习活动与“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以好学风促好作风。突出人大工作性质和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常委会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动学、各学习小组强化组织安排学、行业代表结合岗位实际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已然形成。

  3月24日,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视频报告会,11名常委会领导、600多名市人大代表、320多名市县两级人大机关干部就近在全市各县市区、乡镇160个分会场参加学习;4月6日,12个学习座谈小组微信联络群组全部建立;4月11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学习,常委会领导以案为鉴,带头开展剖析整改;4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办公室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座谈小组学习座谈动员会并组织集体学习;4月26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学习座谈小组结合实际,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德平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司法改革研究方面的专题学习报告……

  第11学习座谈小组成员全部来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时间安排和集体活动组织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为了在活动组织、学习成果取得等方面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该学习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根据人员特点和职责,将39名小组学员划分为3个小分组,分别明确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宣传员,组建了学习考评小组,着重克服工学矛盾,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22_副本

  学以致用求实效

  学习理论的根本目的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根本出发点,也是最终落脚点。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常委会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工作,主要领导提出“代表要有作业、委员要有作文、内设机构要有作品”“把软任务变硬任务,软指标变硬指标,软尺子变硬尺子”等具体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搞调研、讲党课,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以理论学习的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

  常委会党组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扎实开展“人大大讲堂”,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次组织安排5名参会人员轮流发言5分钟;常委会主要领导围绕“站位新时代、谋好人大篇”、“紧跟新时代、当好人大人”、“奋进新时代、干好人大事”3个主题,深入谋划研究,形成了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新格局、南阳人大精神等具体成果;常委会领导深入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法》实施30周年宣传活动,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关活动被河南人大网、南阳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51位常委会委员聚焦“加强和改进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主题,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紧密联系实际,着眼解决现实问题,提出了强化监督实效、加强能力提升、完善制度机制等12个方面177条意见建议,不少意见建议被吸取采纳;常委会机关制定了周工作日志、周一碰头会、月工作预安排等20余项工作制度,机关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焕然一新;常委会研究室筹划增设3期《南阳人大》增刊,常委会9名班子成员、42名常委会委员和582名人大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分别开展“主任讲感悟、委员讲感想、代表讲感言”活动;机关33名处级干部,躬身入企当好“金牌店小二”,着力帮助分包的72家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

  当前,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市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把加强学习当做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人人讲学习蔚然成风。“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做出新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庞震凤在机关学习动员会上强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