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05-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安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刘艳华 刘广锋 张桢睿)5月1日上午,安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安阳迎宾馆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邢振东、马卫、张志红、王永建、李红院、何国峰、冯家芳、王社建、杜海燕、张庆祥、刘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市委督导组组长李运福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主席团其他成员、列席会议的安阳县(示范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坐。王社建主持会议。

  安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62 名,本次会议出席217名,符合法定人数。出席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县政协委员以视频方式列席会议。8时30分,王社建宣布:安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马卫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马卫指出,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灾情疫情的叠加冲击,我们全力抗击特大洪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突出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三大任务,抓牢开放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个关键,上下同心、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安阳县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安阳县攻坚克难、“二次创业”的五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经受重大考验、夺取重大胜利的五年。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在把握大势中谋篇布局,在大战大考中从容应对,在攻坚克难中跨越提升,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呈现崭新局面,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县(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马卫指出,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打造产业示范新高地、宜居活力新安东、幸福美好新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县(示范区)努力奋斗。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城乡建设实现新提高,生态文明实现新成效,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马卫强调,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任务,粮食产量保持在41万吨以上。贯彻总体要求,锚定预期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持续招大引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全力稳定经济运行;三是提升规模能级,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四是搞好巩固衔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六是强抓保护治理,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七是聚焦短板弱项,保障和改善民生。

  马卫说,加快安阳县(示范区)发展,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要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法治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廉政建设。

  马卫最后说,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里,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红院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坚持党的领导,铸牢忠诚履职的政治自觉;聚焦重点难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注短板弱项,助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守正创新的人大队伍。关于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李红院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强化党建统领上保持定力;要依法履职强质效,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精准发力;要忠诚履职守初心,在为民担当作为上激发动力;要固本强基提效能,在履职能力建设上持续用力。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郭万兴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鲁志凌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印发了安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安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安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