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我们”在一起 | 漯河人大:战“疫”一线的他们 温暖而有力量

时间:2022-05-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一场疫情,一次考验。面对疫情,河南省各地人大机关及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用行动、责任和担当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为河南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你给我力量,我给你希望,我们一起共同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同心战“疫”“我们”在一起》,分享温暖、真诚、感动的抗疫瞬间。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王闻研 陈征)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火速下沉战“疫”一线,恪尽职责守阵地,迎难而上敢冲锋,在大战大考中诠释了初心使命,彰显了责任担当。

吴书清与队员在疫情封控区研究推行“11234”工作机制

  老党员的光和热

  4月2日晚8时,一组照片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群里激起层层波浪。照片里,机关驰援临颍县疫情防控工作队的吴书清和队员们抵达首日,即火速开展各项工作,直到夜幕降临,才匆忙吃上一口简单的便饭。大家感动于他们忘我的工作精神,纷纷为他们点赞加油。

  吴书清是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在临颍县杜曲镇东徐庄村被划分为封控区后,他带领机关工作队按照指示要求第一时间抵达,迅速摸清情况,完善制定方案,指挥突击在前,高举人大“站前走先”旗帜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吴书清发挥自身丰富的卫健系统工作优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研究推行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线指挥部、建立2支服务队、设立3个功能区、发挥4个组作用的“11234”工作机制,全方位全过程补齐短板堵严漏洞,快速扭转了东徐庄村疫情防控工作局面。在临颍战斗的十多个日日夜夜,吴书清带领队员们加班加点、披星戴月,24小时连续运转,一刻没有放松,一丝未曾懈怠,牢牢守住了村庄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永不熄灯”的工作队。

  “吴主任非常专业和细致,许多我们都注意不到的风险点,他都能及时发现并进行有效的纠正规范,真的非常佩服他,短短的半个月,我收获非常大。”这是队员中一名年轻的同志对他的评价。

  吴书清这位年近花甲、两鬓已有了点点银发的老共产党员,不顾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自己为自己打胰岛素,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克服重重困难,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在东徐庄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从临颍返回后,4月16日,又马不停蹄转战郾城区淞江街道封控区香陈湾村、黑龙王庙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着一名老党员的光和热。

尚怡雯跟随组长到三类哨点开展督导检查

  舍小家为大家

  尚怡雯是市人大常委会四级调研员,既承担着监司工委日常大量工作,又是机关志愿者队伍的牵头人,工作中她一向敢打敢拼、任劳任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一次次冲锋,一次次战斗,在岗位上交出了出彩答卷。

  4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要求成立8个督导组,对高铁站、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省市道路出入口,公共交通工具等三类哨点开展督导检查。尚怡雯主动请缨加入第八督导组,分包西城区哨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从那天起,她就义无反顾的投入各项任务之中,保持着紧绷的战斗姿态我忘我的工作状态。高铁站人员流动复杂,管控任务尤其繁重,每天一大早,她就跟随组长到站点进行反复的督导检查,回来后及时上报反馈问题,形成工作信息,连轴转、“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4月11日,市区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严峻,巨大的防控压力更加激扬起她火热的党员使命、志愿情怀,在迅速安置好两个年幼的儿子后,她马不停蹄地投入战斗,跟随领导加强督导力度频次,一周左右的时间,长江路、汉江路、月湾湖路……姬东、姬西、刘湾、水坑赵、下魏……第八督导组的足迹走遍了西城区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村庄,她却很难有时间见上儿子一面。

  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紧要关头,尚怡雯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不怕吃苦,充分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发扬了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以自己的冲劲和拼搏彰显着人大干部的担当。

陈思在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

  坚守岗位暖人心

  “各位领导好,现向您汇报明日核酸检测有关通知……”在机关的工作群里,每天都能看到第一时间转发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安排。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行管科科长陈思。

  印象中,这个机关的“大管家”一年到头都特别辛勤和忙碌。保障机关的正常运转、配发每位同志的办公用品、做好每一笔财务开支……,陈思用周密细致、贴心温情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面对更加繁重紧迫的工作任务,她就如上满了发条的时钟,用力奔跑出美丽的身影,持续响亮着悦耳的铃声。

  3月24日,临颍县因疫情按下暂停键,陈思在工作群中发出了第一条消息,立即着手统计机关全体同志离漯外出情况,紧接着便是转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通告、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制定传达机关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线上信息发了一条连着一条,手中工作忙完一件又是一件,很少有人知道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多少重担,很难统计有多少个繁忙的夜晚伴着她长长的无眠。在一轮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她总是早早就守在集中检测点,实时提醒大家注意事项,跑前跑后提供服务,直到机关所有同志做完检测,她才最后一个离开。三四月份的天气阴晴不定,有时烈日当头有时却冷雨交加,风中雨下,她用自己默默的坚守与执着,书写了对人大事业的满腔热爱,点亮了同心抗疫的温暖之火。

  4月11日后,机关干部因为疫情开始按要求居家办公,但她依然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除了与大家一起按时参与志愿服务,还要随时为大家开具工作证明、为志愿服务准备服装物品、搜索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科普,为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机关干部守好大后方。伟大出自平凡,陈思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细做实做到极致,用自己真挚的情与爱,温暖着机关每一名同志的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突击手,每个人都是志愿兵。漯河人大全体党员干部在不同的阵地、不同的时间,绘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战图卷,用实际行动为漯河战“疫”贡献人大力量。他们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到请战,参与志愿服务,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他们第一时间赶赴共建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社区干部一起,守卡口、严查验、做宣传,共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强防线;他们每天早上6点多就赶往全员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热心服务……点滴汇江河,众笔著华章,疫情面前,漯河人大党员干部用最深厚、最朴实的力量,让这个春天格外不一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