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奋斗终将闪耀⑤|青春与梦想“交会”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时间:2022-05-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你的奋斗终将闪耀”主题报道,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致敬努力奋斗的劳动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他是一名工程师,用自己的光和热为我国航天事业奉献智慧与汗水。前不久,他所在的载人航天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团队,荣获了“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就是省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明福。

赵明福在进行科研工作

筑梦军工|坚持是源自心底最深的热爱

大学期间,赵明福就十分爱看军事类杂志,在心底一直有着一个军工梦。

1999年,赵明福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物理系毕业后,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光电探测、高精度激光测距以及航天激光雷达等技术研究。

科研工作繁琐且复杂,投身科研后,赵明福把所有的青春和热忱都献给了他所钟爱的事业。他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源自心底那份最深沉最执着的爱。

“在军工这个行业一直坚持,我觉得不仅仅是干一份工作、拿一份工资的问题,也是自己的一份军工追求、一份家国情怀吧。”赵明福说。

而在将近十五年的时间里,赵明福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载人航天交会对接激光雷达这个项目里。

目前,赵明福担任新一代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副总设计师,“神舟”飞船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天舟”飞船交会对接激光雷达,以及空间站实验舱交会对接激光雷达主任设计师。

荣耀背后|凝结着无数航天人的心血和付出

近几年,随着中国空间站的建设任务加速,赵明福负责完成多套飞船激光雷达的生产、试验、测试、交付工作,对激光雷达进行测试、环境试验、专项试验、软件落焊等工作。

为了验证激光雷达的可靠性和正确性,赵明福前往北京、成都、云南丽江等多地进行各项环境试验及外场专项试验,这样才能保证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在轨运行时能圆满完成任务,并且要保证最多有四套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同时运行,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抢进度,经常加班到凌晨。

今年年初,为了保证一套激光雷达在短时间内完成交付,因时间进度高度紧张,赵明福及团队加班加点,无节日无休息日。

赵明福说:“所留的时间节点只是在理论上可以完成,其中还有大量不可压缩的硬性设备试验的时间,这也意味着没有任何设备调试中犯错需重新调试的空余时间。”

最终,他们在三个月内完成电装、调试、联试、环境试验、外场试验、软件落焊、整机测试、报告编写等工作。

“我们在三月底完成设备交付,满足总体单位的进度要求,没有拖空间站建设任务的后腿。”赵明福说。

青年力量|年轻团队接力奋斗托起“航天梦”

“工作的时候很辛苦,但在激光雷达圆满完成在轨任务时也很欣慰和满足。”赵明福说,激光雷达在轨运行时,每时每刻都是牵挂,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是否状态正常,直到飞船与空间站脱离,激光雷达支持飞船安全撤离空间站返回地面,这一颗悬着的心才算安稳落地。

目前,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已经圆满完成了8次交会对接任务。从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以及天舟一号、二号货运飞船激光雷达,每一套飞船的激光雷达都非常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通过十几年来对航天项目的参与,赵明福深深理解和认识了这项伟大事业,他也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身为一个军工人和航天人,我们要牢记使命,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去攻克一道道难关,完成一项项任务,助力国家的空间站建设。”赵明福说。

前不久,赵明福所在的载人航天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团队,荣获了“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

赵明福说:“我们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团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青年同志也逐步接手团队中的重要工作,交会对接激光雷达团队还会继续助力空间站建设任务。”

“我们会再接再厉,继续圆满完成任务,并瞄准新一代交会对接激光雷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距离更远,重量更轻,助力后继航天任务的发展。”赵明福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