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奋斗终将闪耀④丨从放羊娃到羊倌儿 山羊育种带领农户致富

时间:2022-05-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你的奋斗终将闪耀”主题报道,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致敬努力奋斗的劳动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24个年头,13600户,38800人……从小变大从大变强,这些数字记录着胡业勇是如何打造山羊育种基地、带领当地农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的。

  敢想敢干创事业

  1989年高中毕业的胡业勇,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只身一人到广东东莞打工。由于人生地不熟,再加上身材瘦小,刚开始两年并未找到合适的工作。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一家养羊企业招聘饲养员,好奇心促使他立即报名入职专职养羊,并系统学习了波尔山羊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坚定了自己的创业之路。1998年,胡业勇怀着创业激情回到家乡宁陵县华堡镇胡庄村,迈出了返乡创业第一步。“别人放假休息的时间,我去新华书店看书看报‘充电’,找山羊培育的相关书籍。没有本钱,就东拼西凑借钱购买了50只母山羊。没有销路,我就既做饲养员也做销售员,牵着山羊赶集售卖。”胡业勇说道。就这样,他凭借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

  心系群众促发展

  生长在贫困县的胡业勇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乡亲通过养殖走上致富路,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如果能够带动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将是我最大的心愿。”通过不断地摸索,他探索出了“五包扶贫”模式,胡业勇介绍道:“养殖过程中,无款包送、无病包防、有病包治、养死包换、养成包收,彻底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通过“五包扶贫”模式直接带动13600户、38800人发展山羊养殖,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作为人大代表,他更是时时刻刻心系群众,不仅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金秋助学”、“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行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等公益慈善活动,而且成立了100多人的技术服务团队,先后开展养殖技术培训4万多场次,发放技术资料50万份,无偿捐助给贫困户能繁母羊和技术资料。

  创新育种寻突破

  在生物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种质资源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衡量综合国力的指标之一,关系到国家主权和安全。“如今要大力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我们做畜牧业的当然责无旁贷。”胡业勇说道。2022年3月9日,豫东牧业与河南农业大学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示范推广、社会实践、种业创新提升等开展一系列活动,同时河南农大学将在豫东牧业设立教学科研基地、流动实验站、企业科技特派员等,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进技术创新。“穷则思变、变则通达,我们要积极创业、努力奋斗,用双手创造财富,用行动成就梦想,靠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胡业勇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