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幸福河”⑧ | 加强沿黄地区生态环境治理 河南累计下达专项奖补资金456亿元

时间:2022-05-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是贯穿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主线。“幸福河”是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并出台决定,从法治层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流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4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分别作工作汇报,省财政厅等8个单位作书面汇报。

“2020年以来,累计下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奖补资金456亿元,其中成功争取中央资金216亿元、统筹安排省级资金24亿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沿黄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省财政厅负责人说。

省财政厅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推动省绿色发展基金首期投资5个项目,投资规模达235亿元,引导带动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融资,投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绿色矿山修复、污水治理等领域优质项目;强化新设立的150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和150亿元创业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助推我省黄河流域经济转型升级和绿色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

省财政厅联合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部门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研讨会和工作推进会,围绕省际及省内横向生态补偿的实施范围、考核指标、补偿标准等内容充分交流、深入研讨。省际补偿方面,在认真做好资金测算和分析研判基础上,呈请省政府与山东省政府签署黄河流域首份跨省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21—2022年共获得生态补偿金126亿元,“赋值绿水青山,实现价值转换”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在省内补偿方面,省财政厅安排引导资金1亿元,对水质改善突出、良好生态产品贡献大、节水效率高、资金使用绩效好、补偿机制建设全面系统且推进较快的市县给予资金激励;指导相关市县围绕伊洛河等黄河重要支流,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2021年,全省累计实现水资源税收入195亿元,促进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水资源节约保护利用。攻关黄河数字孪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守护黄河安澜装上“智慧大脑”。成立于2021年10月的黄河实验室,锚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瞄准流域系统治理国际前沿,把握“水—沙—碳—能”要素,致力前瞻性、原创性核心技术研究,推动黄河全域统筹和科学调控。“省财政厅拟安排资金7亿元,重点支持省黄河实验室建设。同时,探索灵活合规的经费管理制度,赋予实验室独立经费使用权。”省财政厅负责人说。

关于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省财政厅负责人说,将按照“平等互利、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加强与上游山西、陕西两省沟通协调,力争尽快签署豫晋陕三省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并与山东省方面适时开展新一轮补偿协议续签工作。同时,重点围绕伊洛河等黄河重要支流,指导推动我省黄河流域上下游市县建立健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衔接,做好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项目谋划储备,利用好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以及相关专项资金,推动战略落实;指导市县用足用活政府债券、PPP等政策,积极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在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


同心守护“幸福河”① |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

同心守护“幸福河”② | 构建“黄河大脑” 河南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同心守护“幸福河”③ | 补链强链延链 河南指导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

同心守护“幸福河”④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河南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同心守护“幸福河”⑤| 持续开展黄河“清废”行动 与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4省签署《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同心守护“幸福河”⑥|实施“四水同治”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心守护“幸福河”⑦|以黄河文化公园为载体 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

同心守护“幸福河”⑨ |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河南建成110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

同心守护“幸福河”⑩|去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公路总里程达17.61万公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⑪ |河南黄河流域范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41万亩、占全省65%以上

同心守护“幸福河”⑫|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

同心守护“幸福河”⑬ | 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统筹管理林草湿沙 实现“生态为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⑭ | 挖掘时代价值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同心守护“幸福河”⑮ | 突出顶层设计 依法治河管河 贡献“黄河力量”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