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幸福河”⑨ |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河南建成110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

时间:2022-05-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是贯穿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主线。“幸福河”是安澜的河、健康的河、惠民的河、宜居的河、文化的河。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并出台决定,从法治层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各领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流域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4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分别作工作汇报,省财政厅等8个单位作书面汇报。

“指导有关城市对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进行绿地建设,加强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林荫道路和绿色廊道建设。2021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700余公顷,绿色廊道537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7%。88个市(县、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城镇),总数居全国首位。”省住建厅负责人说。

以法治力量保护城市的“根”与“魂”,省住建厅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推动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将保护范围扩大到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同时,指导开封、洛阳、浚县、商丘等城市颁布或启动地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机构。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25片历史文化街区已经省政府公布,公布历史建筑2313处,其中已完成政府公布程序2167处。全省各地历史建筑挂牌保护2050处,已完成测绘建档1255处。城市更新,要建新城,更要留得住乡愁。在省住建厅的推动下,郏县、新县成功申报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

海绵城市建设是城镇化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可以保证城市生态空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城市小气候,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指导鹤壁市完成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工作任务,指导信阳市成功申报国家级海绵示范城市,获得补助资金10亿元。”省住建厅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海绵城市达标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

围绕2023年底全省生活垃圾处理“零填埋”目标,在省住建厅的推动下,2021年以来全省共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8座,目前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已建成56座,日焚烧处理能力达到564万吨,实际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97万吨,占比达到68%;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27座餐厨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1760吨,实际日均餐厨垃圾1160吨。2021年5月以来,全省135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提升1529万吨/日,渗滤液调节池总库存降至约83万吨。据悉,我省省辖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覆盖476万户,郑州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7%。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首先要破解的难题。截至目前,全省121个涉农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的行政村、97%的自然村,初步建立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济源、兰考等7个国家级和新郑等18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中,已有262个乡镇、4651个行政村、22181个自然村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省累计清理整治134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排查取缔20831个敞开式垃圾池。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节水,拧紧水龙头的事,是个等不得、拖不了的当务之急。省住建厅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四水同治”、河长制,指导郑州、许昌等9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加强公共供水漏损控制,全省2020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约为85%,2021年全省新建供水管网约1200多公里,改造老旧管网600多公里。“2022年,黄河沿线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再生水利用率力争达到235%以上。沿黄省辖市城市河道全面消除劣五类水、实现长治久清,县级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争取到2023年底,全省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各省辖市基本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收运体系。”省住建厅负责人说。

同心守护“幸福河”① |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河南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台82.5万千瓦

同心守护“幸福河”② | 构建“黄河大脑” 河南开创大江大河治理新局面

同心守护“幸福河”③ | 补链强链延链 河南指导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12个

同心守护“幸福河”④ |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河南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同心守护“幸福河”⑤| 持续开展黄河“清废”行动 与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4省签署《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同心守护“幸福河”⑥|实施“四水同治”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同心守护“幸福河”⑦|以黄河文化公园为载体 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同心守护“幸福河”⑧ | 加强沿黄地区生态环境治理 河南累计下达专项奖补资金456亿元

同心守护“幸福河”⑩|去年底河南黄河流域公路总里程达17.61万公里 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同心守护“幸福河”⑪ |河南黄河流域范围内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41万亩、占全省65%以上

同心守护“幸福河”⑫|河南与四川、陕西、山东谋划共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联盟

同心守护“幸福河”⑬ | 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统筹管理林草湿沙 实现“生态为民”

s同心守护“幸福河”⑭ | 挖掘时代价值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同心守护“幸福河”⑮ | 突出顶层设计 依法治河管河 贡献“黄河力量”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