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奋斗终将闪耀①|省人大代表蒋平:用无私的爱去照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时间:2022-05-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你的奋斗终将闪耀”主题报道,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致敬努力奋斗的劳动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作为一名教师,她立足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用爱心浇灌花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职,关注民生,用责任书写代表担当——她,就是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蒋平。

蒋平给学生们上课

从业初心|受恩师影响 走上教书育人之路

1995年,蒋平大学毕业后便踏上了教育之路,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二十多年来,她把自己的热情和爱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她独特的教育方式和平易近人的性格,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尊敬。

为何选择教师这个职业?蒋平说,最初选择这个职业,是受小时候的一位语文老师黄老师的影响。

“她就像一个太阳,不仅教给了我们知识,而且还让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孩子,了解到了大山以外世界的五彩缤纷,她教会了我们如何去拼搏,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

从那时起,蒋平就立志将来长大也要成为一名像她这样的老师,要做一个不仅会“教书”的老师,更要做一个会“育人”的老师。

蒋平为学生辅导作业

职业责任|心怀仁爱 才能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蒋平说:“我们当老师的,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才能对得起孩子们那尊敬的一声老师。”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蒋平认为要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有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还要有道德情操,这样才有资格立德树人、才能培育出有德之才。

“当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蒋平说,只有心怀仁爱,才能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正是秉持着这种仁爱的信念,蒋平也在尽力地做一个有爱的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她发现一些学生深受心理问题的折磨,就主动学习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为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压力、生活上的烦恼,为他们创造一个心灵健康的栖息港湾。

“新时代的教师,于学生来说,不仅仅是传道者,更是示范者,引领者。也不仅仅是教师,更是父母,是朋友,是知己。”蒋平说。

蒋平参加代表调研活动

代表履职|为教育问题发声 努力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每时每刻都在提醒自己,我不仅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要为群众办实事的人大代表。”蒋平说。

作为人大代表,蒋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发挥教育领域代表的作用。

蒋平利用一切机会和条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视察、调研、检查等活动,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梳理归纳群众意愿心声,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蒋平注意到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越来越成为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焦点。于是,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很快问题就受到了重视,并出台了解决办法。此外,她还提出了关于关注校园霸凌、校园普法、关注被性侵女童心理健康等建议。

“一举一动牢记为人师表,一言一行勿忘忠于人民。在今后的履职当中,我将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继续依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蒋平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