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中奋勇争先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鹤壁市濮阳市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22-04-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4月25日至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鹤壁市、濮阳市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任调研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邢利民,办公厅副主任黄新,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鹤壁市淇河生态风貌带、南水北调向老城区引水工程现场、金线河美丽乡村示范带、盘石头水库、美团优选河南电商产业园、淇县10万亩5G智慧数字农业产业园区、鹤壁鹤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濮阳市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食用菌基地、南水北调中州水厂、固城镇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固城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及供水四化示范区、范县王楼镇东张庄水系连通项目、普惠源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彭楼灌区改扩建工程等处,实地查看当地供水节水工程、水利设施建设及现代农业、电商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情况,深入了解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及取得的工作成效。

座谈会现场

27日,调研组一行在濮阳市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当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调研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乔新江指出,做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安排。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要把握方位,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位置。要准确定位,充分认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对黄河战略实施的重要作用,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要有所作为,坚持创新驱动,注重科技赋能,强化制度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中奋勇争先。同时,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开展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