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昌生带领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赴平顶山和南阳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22-04-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宝丰县肖旗乡朱洼村走进农家乐调研群众就业增收情况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4月25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带队先后到平顶山和南阳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宣讲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随同调研。部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到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调研艾草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平顶山宝丰县肖旗乡朱洼村、中汝廷怀窑,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董周乡蔡庄村,南阳月季基地、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西峡县五里桥镇白庙村、太平镇东坪村和鱼库村、太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乡村文艺工作者等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势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增收、乡村治理、文化建设等情况。

在西峡县太平镇鱼库村调研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等情况

孔昌生对平顶山和南阳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准确把握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精髓和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把法律的精神、原则和要求原原本本贯彻落实到乡村振兴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从回乡大学生、年轻优秀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队伍中发现和培育后备干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着力打造政治意识强、素质能力好、群众威望高的基层带头人队伍;要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通过依法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推动乡村事业发展,汇集各方力量、凝聚强大合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