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法颁布施行25年首次大修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时间:2022-04-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急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大有可为”。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取消初中之后职普分流?专家回应:系误读

  日前,“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这一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不少网友讨论热烈。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回应:这其实是一个误读、误解。记者联系到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教育科技处处长濮勇锋,他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相关内容由修订之前的‘国家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普及程度,实施以初中后为重点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分流’改为‘国家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可以看出,这是对我国基于“双轨”教育的基础上义务教育后普职分类发展,做出的与时俱进的更加科学和规范的表述。”

  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

  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修改后的职业教育方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对在职业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并规定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安排部署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通知指出,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于2022年5月8日至14日开展“最美职教技术能手”“人人持证”“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

  “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通过以后能够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以后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玉霞在接受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职业技术学院有独特的优势及特色,学生在这里既能兼顾文化课的学习,又能兼顾职业技术技能的培训。近年来,高铁、地铁的大发展既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促进了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就业。每年全国18个铁路局及多家地铁公司都会定向来郑铁招聘,良好的就业前景带动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

  畅通职业教育学生的成长通道

  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为职业学校学生打了一针“强心剂”,其中,第五十三条指出: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用人单位不得设置妨碍职业学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公平竞争的报考、录用、聘用条件。

  省人大代表、柘城县职教中心校长崔晓霞认为,畅通职业教育学生升学、考试的渠道,让职教学生和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不仅打通了职普教育融通发展的“断头路”,更构建了不同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发展的“立交桥”,给职教学生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与选择。目前,柘城职教中心实习就业指导和升学教育同时进行。“我们为不同追求的职业教育学生提供了多元化发展方案,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升学或是就业,每个人都有上大学的机会。职业教育法的修改让职业教育‘春暖花开’。”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