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 (7)|“哪里有需要,我们人大代表就在哪里!”

时间:2022-04-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巩义市北山口镇杜甫公学人大代表联络站,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人大代表康素若到巩义市人民法院找庭长调解李某诉求

  “畅快,压在我胸口的石头落地了!”

  2020年4月联络站成立伊始,联络站站长、市人大代表康素若就接待了铁匠炉村民李某的来访,李某因对法院“失效判决”不收回造成损失不满意,自2004年以来,多次上访未果。

  面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康素若认真倾听李某的诉求,仔细翻阅他的上访材料,因该案时间长,事主多元,情况复杂,为弄清案件的来龙去脉,康素若几次到李某家中与其促膝谈心,耐心细致地进行开导,稳定其思想情绪,并为李某聘请了专业律师,经与法院主管案件的庭长和办案人反复沟通,终于促使双方达成谅解,李某也表示今后不再上访。李某说:“十年啦,压在我胸口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张某承包了某学校改电项目的土建工程,工程结束了,多干部分工程款结算却无着落,去教育局、电力公司跑了多趟,照不住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联络站,联络站立即派代表到教育局、电力公司找主管领导,经过多次协调,帮他要回了工程款。

  人大代表帮助群众调解化解矛盾,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这是一个用心用情服务百姓的“暖心站”。

  联络站帮助北山口村特困户建立家庭养鸡场

  “代表联络站帮俺脱贫了!”

  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联络站的代表们发挥各自优势,认了几家“穷亲戚”,采用结对帮扶的办法,为群众解难脱困。

  “代表联络站帮俺脱贫了!”联络站与北山口镇北山口村的建档立卡户尚某某一家结对帮扶后,出资帮助她家建起了小型家庭养殖场,并指导其种植有机蔬菜,对其生产的农副产品派人上门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使尚某某一家很快摘掉了贫困帽子。

  康店镇黑南村贫困户李某某本人患有胃癌,爱人无劳动能力,其母亲瘫痪在床,其子又因出车祸成了植物人,联络站每年拿出近万元对其家庭进行帮扶。

  西村镇寨上村贫困户苏某某,其子患有心脏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两个孙女都上着学,从“认亲”那一天起,联络站每月按时往苏某的账户上打款500元。

  康素若在浏览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了孝南村支书发布的一条消息,说是本村村民景长安的老二孩子景建强不幸患上了直肠癌,急需手术,可家里就算砸锅卖铁也凑不起手术费。为了挽救景建强的生命,她立即打电话向李支书询问情况,第二天就到市医院看望患者并为其捐款2万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脱贫攻坚中,该联络站结对帮扶的故事很暖心。

  防疫,联络站代表献爱心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联络站的代表自愿捐款,购买防疫物资,先后给市医院等多家公共服务单位捐款捐物共计15.6万元,在学校复课时,该联络站共筹集了价值2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送到周边学校。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各校采用了线上授课,当代表们听到学生家长反映“线上授课效果差”时,康素若、王秋平等代表深入巩义二中、京师杜甫公学、市直四初中等学校了解教师线上授课情况,对学生线上听课效果进行调研,确实发现有的学生签到几分钟就下线、有的学生边听课边玩游戏、有的学生在网上搜答案抄作业等现象,他们及时向教育局领导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建议:讲课老师一定要落实线上授课签到制度,要实时查看学生上线听课情况,也建议家长要关注学生的听课笔记、查看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使家校形成合力,提高线上授课的效率;在复学阶段,代表们又分组深入到学校,查看学校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指导学校采取切实可行的防疫措施,为学校按时复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防疫抗疫,事关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大代表身体力行献爱心。

  人大代表到米河镇帮助受灾群众

  抗洪,代表冲向救援第一线

  2021年7月20日巩义遭遇特大暴雨,代表们分组到受灾严重的康店镇、米河镇查看灾情,发现受灾群众缺少生活物资,联络站的代表们第一时间快速行动,为康店镇、米河镇受灾群众送去方便面、矿泉水。一周后联络站再次派人到康南村安置点为灾区群众送物资,同时又到涉村镇,向涉村镇中心小学捐赠课桌椅530套,代表们还通过2021“99”公益日平台积极捐助救灾款。

  “哪里有需要,我们人大代表就在哪里!”康素若说。

  灾情就是命令,人大代表冲向救灾第一线,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杜甫公学人大代表联络站

  代表联络站: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杜甫公学人大代表联络站于2020年4月建成了集接待、议事、活动、培训为一体的多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

  联络站为方便代表活动,每个代表活动日都安排活动计划及内容,确定活动机制,建立进站代表微信群,搭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为代表常态化开展履职活动,多方式提升履职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联络站制定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制度,各位代表还积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联络站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向有关部门反映,如“加强对娱乐场所禁止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检查落实力度的建议”、“净化学校周边环境的建议”等,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响应,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据悉,该站于2021年被评为郑州市“星级代表联络站”。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