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紧盯灾后重建项目落实情况 跟进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地

时间:2022-04-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冬天大棚里种的草莓,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现在又承包了十几亩地,过一段时间麦子收割,收入也能再提高不少。”近日,面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杨桥村村民王大爷开心地说。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聚焦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振兴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落实、改进和加强乡村治理情况等重点,强化对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情况的监督,督促落实惠民富民政策,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重点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住房、工程、农田以及重大水利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构筑防止返贫“防火墙”。

  “高标准农田灾后修复重建项目的招标工作进度如何?资金如何分配使用?”近日,浚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农业农村局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浚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因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高标准农田及配套设施受损严重。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聚焦招标程序、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安全有序实施。目前,约39.8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灾后修复项目评审工作已完成公示。

  产业旺,乡村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力量对脱贫攻坚期间建成的种植基地、扶贫创业园等产业项目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对项目责任落实、资金拨付使用、项目推进完成、工程质量、后续管护等情况进行监督,纠正和查处责任不落实、项目假落地、资金被挪用等问题。

  新密市纪委监委围绕产业路项目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乡村一线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打通乡村振兴致富路。镇平县纪委监委通过蹲点监督、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产业定位、项目发展等方面履职尽责,发现并推动解决政策落实和产业帮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为进一步监督推动“三农”领域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监督,严肃查处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等方面违背群众意愿、违背客观规律,搞“一刀切”、盲目举债建“形象工程”等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优良作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1至3月,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59起,批评教育帮助处理28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4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