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6) |“看,我的建议被代表采纳了!”

时间:2022-04-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荥阳市广武镇第五人大代表联络站,看看发生在这里的暖心故事。

如今的董庄村有了柏油路

  董庄村:“代表真是代表群众,现在出行真方便!”

  “村中道路由于经常过车,损坏严重,导致大家出行很不方便,特别是下雨的时候出门都得踩一脚泥。”广武镇董庄村村民说。

  市人大代表商广辉在村中与群众谈家常时了解到此事。经过现场查看,商广辉发现这条道路存在安全隐患,不利于群众出行。

  2021年8月,商广辉在代表联络站同入站代表们商讨了此事,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向广武镇人大主席提出了《关于解决广武镇董庄村村内道路出行难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随即进行了研究处理。

  从听到群众呼声、到现场查看、到聚集商讨、到代表提出建议、到主席团研究处理、到修好出行道路,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看到修成后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村民们都开心地说:“代表真是代表群众,现在出行真方便,村子看着真漂亮,都不想回城了。”

张庄村已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张庄村:“代表真是把群众的话听到心里去了!”

  广武镇张庄村是郑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村庄打造之初各方意见涌来,但却没有一种方案能够让群众完全满意。

  为确保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符合群众期望,广武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人大代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大到拆迁、修路,小到种花、种树,各级人大代表在调研中都能够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

  在代表联络站,参与调研的代表们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广武镇人大主席团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及时将群众心声、代表呼声进行反馈,最终绘制了群众满意、符合实际的村庄建设规划图。

  目前,广武镇张庄村建设已初具雏形,2021年位列农业农村部公布的399个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每每看到村庄的变化群众都会自豪地说:“看,我的建议被采纳了,代表真是把群众的话听到心里去了。”

加装了红绿灯后的路口

  董庄村:“代表真是帮咱老百姓解决了大难题!”

  “现在过马路安全多了,广武镇的代表真是帮咱老百姓解决了大难题。”董庄村村民祝青霞说。

  广武镇董庄村紧临广古路,在桃贾路通车后交通变得更为便利,但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广古路与桃贾路交叉口、广古路与中山路交叉口缺少配套设施红绿灯,过往车辆车速过快,群众出行安全隐患极大。

  祝青霞看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到代表联络站反映了这个问题,联络站接待的代表了解此事后,向广武镇人大主席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将此事进行了研究、处理,由广武镇人民政府向上级职能部门提出了加装红绿灯的申请。历时三个月,解决了十字路口缺少红绿灯的问题,极大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祝青霞看到加装的红绿灯后激动地说:“有了代表的参与,问题解决得真快,过路口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广武镇第五人大代表联络站

  截至目前 联络站帮群众解决问题15个

  广武镇第五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郑州市级人大代表1名,荥阳市级人大代表6名,广武镇级人大代表12名。

  代表联络站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全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各级代表分班定期到联络站点接待选民,认真听取、记录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立台账,对重点建议转市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主席团帮助研究解决,按照时间节点对办理结果进行反馈。

  截至目前,该代表联络站共收集群众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改污改厕、疫情防控、危房改造、防汛救灾等方面意见建议21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件。

  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总是可以听到群众最真诚、最接地气的声音,接待的代表们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及时反馈、及时施策、予以解决,真正做到了用群众的眼光去解决群众的问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