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的人民底色

时间:2022-04-22  来源:“全国人大”公众号

  春意融融中,全国人代会上,一件件议案建议,一处处民生关切、一个个代表故事,一次次热烈掌声,一项项高票表决,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特征,映照出中国民主的深厚底色——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3次“下团组”,同许多代表委员面对面,倾听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倾听奔涌在中国大地上的往昔和憧憬,人民领袖以身作则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迸发蓬勃生机。

  “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去年村里有多少人娶媳妇?”

  “村民们的电热炕是什么样的?”

  “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少搞一些‘盆景’,多做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决不能搞数字脱贫”“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下团组”时,每每谈到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殷殷叮嘱、谆谆告诫。

  说起贫困群众、老区苏区,总书记目光闪动、语含深情;谈到基层情况、历史渊源,他如数家珍、妙语连珠;得知问题解决、群众满意,他为基层干部点赞,要求持之以恒。他有时同一个代表进行20多分钟的交流,解剖麻雀;有时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一一回应,悉心指导……

  今年全国两会,益西达瓦委员带来了村子的新消息。让总书记从“揪心”到“放心”,中南海和大山深处一个村庄的距离,那么远,又那么近。人民民主就是这么真实、具体、生动,就在每一个人身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精准脱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举措之实、要求之严、成就之著前所未有。扶贫!从文化维度上弘扬了同舟共济赓续了民族精神,从社会维度上深化了基层治理推进了乡村振兴,从历史维度上实现了千年梦想建成了小康社会,从经济维度上释放了发展活力促进了中华复兴,从政治维度上凝聚了民心民意夯实了执政根基,从世界维度上诠释了制度优势展示了国家形象。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开创了全面小康万民受益的盛世辉煌千秋伟业历史功勋。

  能不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能不能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是真假民主的分水岭。全国人代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面倾听代表意见建议,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65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逐一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7.93%。

  新一轮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基本完成,全国10亿多选民直接选举产生20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选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进行12次乡级人大代表、11次县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选民参选率均保持在90%左右。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各地设立22万多个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接待群众听取意见汇聚民声民智。

  《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中“人民”一词出现3186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679次。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人民”出现了249次。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党的“人民观”深深镌刻进党的历史进程中,牢牢印记到党员的灵魂信仰中,真真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各环节全过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是中国民主最鲜明的底色。(作者:汪洋 《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