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创新机制提升效能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时间:2022-04-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机关召开分包重点项目、产业链、包联企业问题解决推进机制工作部署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立的问题解决推进机制,提高了项目和企业问题解决效率,减少了基层工作人员负担,推动了全市重点项目、产业链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4月20日,亚南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基层具体分包责任人、官庄工区党政办副主任任艳激动地说。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贤信深入包联企业调研指导

南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以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强化政治担当,立足形势所需,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了以月报、交办、督办、现场办公、提交、报结等6项工作制度为主体的问题解决推进机制,着力改变常委会领导及机关分包干部“扎堆”服务企业现象,推动相关分包重点项目、产业链和企业各方面问题快速高效解决。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甲坤深入包联企业调研指导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0名常委会领导联络员把其作为“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强化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对标政治责任,对标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短时间内与涉及常委会领导的47个分包重点项目、5个产业链、50家包联企业和相关责任人沟通协调,收集问题困难42个,意见建议5条;机关33名处级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躬身入企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着力帮助分包的72家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各县市区、市直单位66名处级包联牵头责任人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交办的问题,立即安排部署,亲自督办,将交办问题进行分解细化,到岗到人;57名科级具体承办责任人,严格执行“13710”制度,认真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建立交办问题工作台账,按照办理时限进行反馈,同时书面告知项目业主、企业(链主)。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视情况对办理缓慢、效果不佳的,发催办函进行督办,逾期仍未解决的,将召开现场办公会,做到问题办理不到位不放手、不销号,直至重点项目业主、产业链相关企业、“万人助万企”包联企业问题彻底解决、负责人满意为止。

截至目前,南阳市人大机关已推动协调解决新收集困难问题24个,正在办理18个,企业满意度明显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问题解决推进机制,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高质高效,做到了开展助企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我们将持续深化助企服务,力争发挥好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切实做到市委有要求、政府有需求、人大有行动,高质高效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帮扶纾困的实际成效树立人大形象、展示人大风采,为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相关负责同志说。

编辑:谢岚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