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运平:“烟代表”的履职“三字经”

时间:2022-04-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张运平(左一)在掺拌基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 程聚远)这里所说的“烟代表”,是南阳市社旗县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张运平。

今年50岁的她,“紧跟时代步伐,立足烟叶种植,在乡村振兴征程上,以一个人大代表的身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阔步前行”是她坚强的意志。

她没有豪言壮语,却以自己的履职“三字经”种植烟叶7年,种出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时代人大代表风范,赢得了村民送给她的“烟代表”“好姊妹”“热心人”美誉。

张运平在育苗大棚检查漂浮育苗

那是烟叶生产进入低谷的2015年,张运平开始在自己责任田内种烟,尽管是小打小闹,但让她在摸索中尝到了种烟的甜头,继而对其进行研究、探讨,最简单的是拿烟叶种植与种植其它农作物相比,得出了一条结论,就是以科技手段减少投资成本,以远大的眼光提高烟叶生产质量,以奋发有为的大胆尝试助推乡村振兴,以实践验证她立足带动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的理想抱负。于是,在2016年获得河南省新型职业女农民证书、在2017年社旗县第十届人大换届选举中当选为人大代表后,2017年,她注册成立了社旗县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张运平(右二)在向村民讲述烟叶生产发展前景

“抓”字当头,抓出“烟代表”

在烟叶种植上,张运平立足于“三抓”,抓出了人大代表尽责履职的秘密所在。抓烟叶育苗使她在烟叶生产战斗中首战告捷。“第一仗打赢了,不仅能保证烟苗及时下地,又能为获得好收成奠定基础。”谈起烟叶育苗,张云平一字一板,说得击中要害。

就是这样,在每年烟叶育苗前,她都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对整个育苗场内外,按照《烟叶育苗工场运行管理制度》《烟叶育苗大棚日常管理制度》《烟叶育苗工场消毒操作规范》等行业技术规范进行两次卫生打扫与消毒,让“墩壮苗”在科学操作中孕育出来。二是完成消毒程序后,对育苗池进行塑料薄膜铺垫,然后将水放进育苗池,大概五六天提温后再进行育苗。三是购买基质和基质袋,温度适当后对基质进行均拌,开始用育苗点播机进行育苗。

“随着烟叶种植机械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普及利用,我们就是在烟田春耕掩青、烟叶移栽、田间除草、病虫害防治、采摘、分拣等工序,全部利用专业队去完成。这样,一来可以节约投入成本,二来能保证烟叶生产每个环节有条不紊。”张运平一阵技术性的烟叶生产描述,道出了她抓机械利用的真实写照。

抓未雨绸缪,是她获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她常说:“两军对阵,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种烟也是如此,你不考虑将要发生的一切,就会受到损失;你虽考虑到了将要发生的一切,但不采取措施去防范,也照样会受到损失。”去年6月初,在天气严重干旱时,她就着手在烟田里每隔10个沟用挖掘机挖一条顺沟,然后又在烟田的两头分别挖一条横沟,一旦遇到雨水天气,积水就会先从顺沟排到横沟,最后再从横沟排出烟田。果真,去年6月中旬至7月份,尽管当地遇到特大暴雨,她所种植的310亩烟叶没淹死一棵,且亩均纯收入高达4000元。由此,群众热情地称呼她为“烟代表”。

“带”字随行,带出“好姐妹”

作为“烟代表”的张运平,深知“一支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道理,就心里时常装着“如何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之路,尽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的担当。

2017年7月一个热浪袭人的中午,张运平怀揣着一份发自肺腑的“爱”,提着一兜沉甸甸的“菜”,来到贫困户张春莲家中。踏进门槛,正围在一台老掉牙的电扇前啃方便面的几个孩子,看到张云平拿的萝卜就抢着去吃。

看到眼前一幕,更激起她帮助这个家庭种烟来改变贫穷的心志。她张口说道:“妹子,跟着我种烟吧?”“您大兄弟在外打工,我还有胃病、甲亢病,家里没有车,不中啊......”“我有车,你只要种,啥事我都帮你。”

一句“啥事我都帮你”的话,犹如“旱地里下了一场及时雨”,不仅滋润了张春莲干渴的“心田”,而且荡涤了她心中的“杂质”,同时也治好了她左右为难的“思想病”,她忽地站起身来,放大嗓门说:“我种。”于是,张春莲2018年开始种烟5亩,当年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接下来,张春莲种烟面积年年增加,至2021年发展到30亩,纯收入10万元以上。

“种烟,‘医’好了我的病,‘赶’走了我的穷,‘扒’掉了小瓦房,‘盖’起了小洋楼......这都是俺‘好姐妹’张运平帮的忙啊!”说起种烟的好处,张春莲感激的话语“晒”出了她的心扉。

据统计,“烟代表”先后带动6个贫困户通过发展烟叶生产顺利脱贫。

“帮”字殿后,帮出“热心人”

如何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是张运平时常念叨的事情,她想:“要想为人民,必须心中有人民;要想心中有人民,必须经常接触人民;人民在哪?就在身边。”

于是,“烟代表”就充分利用烟叶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务工,与她们建立“鱼水情”关系,与她们开展“拉家常”谈心,与她们共住“一家亲”院落。

有了目标和方向,有了对象和心愿,有了环境和时间,“烟代表”犹如开了闸门的大水一泻千里,奔腾直入大海,在那里寻找“履职”的空间,在那里寻觅“为民”的对象,在那里兑现“服务”的诺言。

2020年,正值烟叶烘烤旺季,“用工荒”让烟农白金成急得嗓子冒烟继而要哭,15亩地的烟叶找不到工人采摘。“表叔,下午打烟。”“别逗我了,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讽刺我干啥?”“下午我带人帮你打烟,就是干到鸡子叫也一定帮你打完。”

当白金成看到张运平放着自己成熟的烟叶不打,却带着自己的车和工人给别人打烟、编织、装炕......一边擦拭眼泪一边哽咽着说:“运平这妮,真是‘热心人’,‘热’得把我感动得不知道说啥才好。”

无独有偶。2021年8月,工人们在劳动小憩间谈到本合作社专业队长王玉启儿子考上大学正为5000块钱学费犯愁时,“烟代表”听得清、记得准。晚上10多,张运平只身把5000元现金交给王玉启,并嘱咐孩子要发奋读书,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2021年春节前,邻村张大英的儿媳妇因鸡毛蒜皮与丈夫发生争执,一气之下回了娘家,虽婆母和丈夫多次到娘家道歉说好话,但儿媳妇总是住在娘家不回来。

“我听说后,凑一个晚上带着张大英的儿子来到儿媳妇娘家。”张运平回忆当时情景说,“闺女,结了婚就成大人了,不再是小孩了。你瞅瞅,丈夫帅气又善良,家中有车有楼房,高档家具多时尚,幸福日子美当当......”就这样,儿媳妇在张运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说服教育下,挽着丈夫的手,跟着张运平一路欢唱回到婆家。感激的张大英拉着张运平的双手连声说:“嫂子,要不是您俺这个媳妇也不知啥时间能回来。就是你的‘热心’把俺儿媳妇叫回来了。”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2020年春节期间,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武汉渡过难关。“当时,我只想着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帮助武汉人民,拿出1万元不多,那是我的心情。”张运平告诉记者。

2022年1月,张运平从合作社务工人员口里得知邻村的一位学生厌学,父母不分青红皂白就是一阵拳打脚踢,家中闹得鸡犬不宁。于是,张运平先找到孩子父母向他们讲清说明教育孩子要讲究方式,动不动就‘拳脚伺候’,不仅起不到教育引导的正面作用,反之还会适得其反。然后,对孩子说:“你小小年纪不上学,蒸晒如火的日头会把你细皮白嫩的小脸蛋晒成‘老包’脸的。你看看大娘我,种点烟叶累得腰腿酸疼......”就这样,孩子被张运平的话深深打动,感激的话儿变作坚决的行动,放下包袱高高兴兴地返回学堂。

像这样的事,张运平做了很多很多。

为民代言,是职责所在;了解民生,是工作范畴;撰写建议,是代表责任。在张运平担任人大代表6年间,先后撰写人大建议7份,其中《增加烟田灌溉机井 确保烟农增收》等5份建议被采纳。

“下一步,我更要在膨胀烟叶种植上‘下功夫’,在吸纳更多的村民进社务工上‘做文章’,在助力乡村振兴大环境上‘动真格’,在撰写高质量代表建议上‘用脑筋’,以点滴的实际诠释‘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真谛。”谈到下一步工作,“烟代表”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王紫仪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