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工作载满民情民意 濮阳市着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

时间:2022-04-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王庆红 马德原)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民意直通车”,群众关注的立法热点问题被广泛采纳;年度民生实事实行差额票决,开启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制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基地、文化广场、主题公园,民意表达渠道更加有效畅通;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人民满意,成为濮阳市400万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火热实践。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确保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工作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其做法被全国人大推介。

  “开门立法”凝聚民意“最大公约数”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将“公众参与”融入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实施的全过程。

  “从立法计划编制到法规草案的起草,从发挥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到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都主动发声,不断扩大代表、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使“党言党语”和“民言民语”转变成“法言法语”,让基层群众声音直达立法机关。”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天阳介绍。

  据了解,在《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共开展调研18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5次,公开征求意见6次,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28条,让立法与民意同频共振,凝聚社会共识“最大公约数”,濮阳开门立法经验被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开门监督”提高群众“民主获得感”

图片2_副本.png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关切作为履职行权的着力点,建立健全年度监督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议题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制度,让民意引领工作指向。

  通过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民意渠道,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在全省率先建立“人大主任·公民代表面对面”制度,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公民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先后就白色污染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

  ——建立民主参与预算审查制度,组织代表提前介入审查政府预算草案,探索建立公众全程参与模式,使财政资金安排更加体现民意、更加公开透明。

  ——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作用,完善市委政府领导领衔办理的“双领双办一测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努力做到过程和结果双满意、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度双提升。

  ——围绕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教育“双减”问题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教育“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会后以书面形式交市政府办理,办理结果向群众反馈。这项工作被教育部推介。

  一位参会市民说:“能够参加人大座谈会,把关于双减的一些想法,当面给人大和教育局的领导说说,而且市人大还把我提出的意见建议交教育局办理并回复,我感觉很高兴。”

图片3_副本.png

  “开门问计”畅通人大“民意直通车”

  以“民声”促“民生”:今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产生方式发生了历史性改变。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把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贯通衔接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各环节的重要举措,依法作出决定,审议通过有关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推动建立党委统筹领导、人大票决监督、政府组织实施“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民生实事票决这一举措,形成了群众参与、政府提出、代表票决、部门办理、人大监督的创新机制,使民声民意在重大民生项目决策、实施、监督、评价等全过程中得以体现。

  “在决策时,代表通过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将群众关心的实事项目赋予法定效力。通过后,我们持续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的跟踪监督,紧盯进度、狠抓落实,确保把实事办实办好,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说。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