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濮阳形成生动实践

时间:2022-04-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马德原)连日来,濮阳市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濮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锚定“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奋斗目标,更加有效地支持“干”、更加积极地改进“为”、更加精准地提升“治”、更加务实地落在“效”,努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推动濮阳高质量发展,护航人民美好生活。

  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忠实践行者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濮阳市各级人大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履职首责,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2021年10月15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邵景良的学习反响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浏览量超2亿人次。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大场景中高位谋划、研究贯彻落实思路举措。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时代课题,在全市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大学习、大思考、大讨论”活动,对标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6次务虚讨论和11次集中调研,确定了实施创制立法提质、硬核监督增效、科学决定赋能、代表作用集聚、能力素质锻造五大工程,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濮阳样板的工作目标、措施任务。在全省首家出台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制定请示、报告、报备“三个清单”,构建事前请示、事中汇报、事后报告全链条工作闭环,形成具有濮阳特色的“1+3”制度体系。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管永国说:“我们制定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可以说中央有要求、党委有部署、工作有基础,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创造性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的具体举措。”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健全完善“361”工作机制,市委提名干部与人大先行沟通、主动通报、依法说明,人大组织任前考法、任前询问、公开就职承诺等6项工作,任期内开展一次工作评议。濮阳市“一府一委两院”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进行供职发言、接受任前询问等。

  濮阳市委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把重视人大、关心人大、支持人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全省2021年度党委领导和支持人大工作综合考评中,濮阳市位列全省第一。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让人大工作载满民情民意

04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濮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人大网报道推介。“在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共开展调研18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5次,公开征求意见6次,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28条。”邵景良表示,这就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将“公众参与”融入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实施的具体实践。

  常态化实现路径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现实需要。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的实施意见,建立立法计划编制、法规草案听证论证等工作规程,发挥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健全意见征集、采纳、反馈机制,扩大基层群众立法参与,打造濮阳“1+X”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工作品牌。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完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闭环,丰富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基地、文化广场、主题公园,有效发挥206个代表联络站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功能。在全省率先建立“人大主任、公民代表面对面”制度,先后就白色污染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召开座谈会,回应群众关切。濮阳隆祥超市总经理王秋生说:“我专门买了一套西装来参加这个会议,能够当面提意见建议,还能得到及时回复,我感觉才是老百姓当家做主的样子。”把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作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在台前县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建立市委统筹领导、人大票决监督、政府组织实施“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在今年召开的濮阳市人代会上,成功票决出1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代表成立4个督办组跟踪推进,开启了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全新模式,将人民的需求和呼声有效转化为地方民生政策。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在今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全市广大选民热情高涨、依法行权,成为濮阳市400万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火热实践。

  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助力濮阳高质量发展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濮阳市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创新实施“一点十面”主题活动,组建工作专班,10个委员会各开展1个专项监督,集体作战提升监督合力,推动河道管理、滩区迁建、生态廊道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全市域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连续三年开展专项监督。在全省首家设立“企业家日”,三次审议通过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创新设计了“派单执法”和标后评估制度,为构建公平公正、竞争有序、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提供法治支撑。2021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实地检查暗访点位171个,发现17类32个典型问题,选派人大代表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员”“营商环境观察员”,推动濮阳营商环境持续好转,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3年位列第一方阵。

  人大人大,人民最大。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需求导向和民意指向,推动履职项目与民意诉求高度一致、紧密契合,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推动民生改善,护航美好生活。依法作出推进法治濮阳建设、“八五”普法的决议,设立全省首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法治软实力的善治效能,助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全省首家听取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听取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提质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情况、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等报告……有效有力的监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生态环境保护,是百姓身边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濮阳市人大先后制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散煤污染防治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形成濮阳大气污染防治“法规三部曲,助推濮阳空气质量持续好转。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部署,专门增设监督议题,听取防震减灾情况报告,调研灾后重建工作,推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鹤壁、晋城、邯郸等卫河流域七市人大联合召开协作工作会议,就卫河流域生态治理进行会商,签订合作协议,发表共同宣言,推动信息共享、执法联动、协同治理。

  把对代表的尊重和礼遇贯穿工作全过程,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06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尊重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理念,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做好人大工作。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保障和支持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真正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积极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主任会议成员定期接待代表、到基层必访代表、专工委对口联系代表等制度,推动形成联系代表常态化。支持市“一府一委两院”密切与代表的联系,邀请代表视察重要工作、旁听庭审、论证评议等,更加广泛地听取和吸纳代表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正在成为制定法规的“主导者”、开展监督的“行动派”、推动发展的“生力军”。迭代升级208个代表联络站,健全完善代表双周活动日制度,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相应站点,开展接待选民、监督议事、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活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在基层治理中释放了正能量,发挥了大作用。

  健全市委政府领导领衔办理、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相关部门具体承办、人大专委督办,开展满意度测评“双领双办一测评”办理机制。濮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专题召开重点建议督办会,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治理金堤河水体污染、增加体育场地等建议进行督办,让来自代表的“金点子”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倡议,全市7700多名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迅速投入抗疫斗争。有代表临危受命赶赴疫区奋力挽救生命,有代表不辞劳苦奔走社区一线反复排查,有代表夜以继日值守楼门巷口为居民排忧解难,有代表慷慨解囊捐资筹款支援前线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展示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样子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强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有效衔接融合,努力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领导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名代表讲百年党史”、“循总书记足迹”等活动,更加坚定历史自信。深入实施“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发展站在一起、融在一起,思想提纯、素质提升、精神提振、作风提优”“四在四提”能力作风锻造工程,每周四开展“夜校”学习,举办“代表·开讲啦”人大论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授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总结提炼出“忠诚、为民、崇法、务实、担当”新时代濮阳人大精神,展示濮阳人大自身文化、工作作风、价值体系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濮阳人大精神,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具体体现在在为民监督、执法检查的每一次征途上。”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义广说。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探索构建“人大云+主流媒体、社会化媒体、网络新媒体”的宣传矩阵,“报网微端屏”全面发力,精心策划疫情防控人大在行动、脱贫路上最美代表风采等重点宣传,生动讲好中国民主故事、濮阳人大故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将锚定‘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奋斗目标,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主题主线,让“六个必须坚持”“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化为植根于濮阳大地的鲜活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邵景良表示。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