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凝心聚力 奋勇向前 将人大担当镌刻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2-04-20  来源:周口人大网

  原标题:凝心聚力 奋勇向前 将人大担当镌刻在抗“疫”一线——全市各级人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记者 刘昂)

  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

  3月23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要集全市之力,行非常之举,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全市各界在市委的有力领导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传达市委要求,落实市委部署,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踊跃投身抗击疫情主战场,夯实战“疫”责任,坚定战“疫”信心,汇聚战“疫”合力,用心用情用力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体现人大担当,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吹响全市人大战“疫”集结号

  为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共周口五届市委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纪要》,就鼓励引导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于会后通过《周口日报》和周口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以全市236个代表联络站和877个代表联络点为载体,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走在前、作表率,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人民健康守护员”“疫情防控战斗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激发全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市人大常委会在周口人大网、周口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战“疫”中的周口人大》专栏,集中宣传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倡议书发出后,《战“疫”中的周口人大》专栏共编发抗“疫”专题稿件96篇,大力宣传坚守岗位的基层人大代表、勇敢“逆行”的医疗界人大代表、奉献爱心的企业家人大代表,以及下沉一线、主动服务人民群众的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一张张暖心的照片、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迅速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全市超过18000名人大代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合计金额17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各县(市、区)人大:闻令而动,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从疫情防控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全市各级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坚定履行职责,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并肩作战,筑牢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线。

  川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机关全体人员24小时下沉一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川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分别到分包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川汇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每天与街道办的同志会商研判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责任,科学精准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西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西华县委分工,制订了详细工作计划,形成了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负总责,党组成员、副主任带班负责,各委室主任带头抓落实的机制。为强化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西华县人大常委会在分包片区醒目位置张贴标语公告、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并把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有关规定制成音频在各小区反复播放,营造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太康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结合分包社区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成立封控区临时党支部,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并在封锁网格内的所有出入口设立防控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守,逐人测温、查证、验码、登记。为充分发挥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队的优势,太康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分片负责、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的方式,对管控区、封控区人员实施地毯式追踪、网格化排查,全面翔实掌握社区人员底数,及时掌握特殊人群生活情况,对密接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政策,对其住所张贴封条,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采样、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并对其所在小区的电梯、楼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规范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弃物临时收集点,每天由专人负责收集清理,做到“日产日清”,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向逆而行践行“四个机关”定位要求

  或奔赴一线、或坚守岗位、或主动服务……面对疫情,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以实干实效展现了人大“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担当和作为。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抽选党员干部组建援助队,按指定时间抵达太康县城关回族镇北街社区王小街封控区,全力当好“三员”。当好政策制度“宣传员”:向社区干部及网格单位传达市委最新疫情防控精神,向封控区群众宣传居家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知识,安抚群众恐慌心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当好信息“联络员”: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如核酸检测扫码系统登录缓慢、个别地区物资配送不及时、核酸检测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积极与疫情防控相关单位联系,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每天针对性调整工作方案,定时定点进入胡同、居民区督导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病毒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坚决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传导工作压力,加快工作节奏。

  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同志和机关工作人员带着打印纸、宣传喇叭、口罩等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到常委会机关帮扶联系村汲冢镇邢营行政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入村后,大家通过微信、“小喇叭+移动车”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扎堆、少聚会,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根据该村在上海、吉林等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花名册,向在当地务工人员拨打电话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暖心”式进行返乡劝阻,努力构建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和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一起开展外地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发现问题及时与镇村干部一起研判解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鹿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20多天的时间里,机关工作人员累计参与值班125人次,排查登记社区居民3020人次,参加全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36人次;配合街道、居委会到居民家中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2000多份。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队员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积极协助村“两委”在重点场所设立疫情防控登记监测点,严格落实返乡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以及测量体温等防疫措施,并实施“敲门行动”,积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团结广大党员群众共同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各级人大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牢记使命,直面挑战,为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