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时间:2022-04-19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要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防疫机构,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控,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继续强调“预防为主”,指导各地加快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建设。

  公共卫生是典型的公益事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作为最美逆行者,不放弃任何一个患者,不向艰难挑战低头,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主导的公共卫生体系优势充分彰显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充分说明,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基本医疗卫生的公共属性。同时,公共卫生也关系全社会每个人。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也离不开每个人和社会机构、组织的共同参与。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我们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慎终如始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不能抱有歇歇脚、喘口气的心态。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优化举措,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深信,坚持就是胜利!

  本期特约专家:刘娜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