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池保军:履职近20年 提交意见建议百余件

时间:2022-04-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景军 李聪)池保军是鹤壁市第八、九、十届人大代表,鹤壁市山城区第八、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鹤壁市山城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鹤壁市百虹名店销售中心经理。在市、区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他忠诚履职近20年,提交意见和建议120余件,被市、区人大常委会采纳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池保军(右一)同区人大代表研讨城区规划

在池保军看来,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义务。他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宗旨,秉持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辜负选民的信任和厚望,以自己提的意见建议来达成问题的整改、民生的改善、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高铁站安路标、消防装备配备” 发现问题及时提

城市在不停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所有的发展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有的发展环节、改革步骤更不可能尽善尽美。作为人大代表,池保军切实做好意见建议工作,发现问题做到选题准、及时提,当好“监督者、把脉人”,让意见建议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正航向、补漏洞”。

近20年,池保军通过调研,先后在市、区人大会上提出了《关于设置鹤壁高铁站指示路标的建议》、《关于鹤壁迎宾馆对面商业区规划的建议》、《关于成立鹤壁高铁东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的建议》、《关于招商引资的同时兼顾发展和帮扶本土中小企业的建议》、《关于重点招商引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等。

    其中《关于设置鹤壁高铁站指示路标的建议》,承办单位在很短时间内安装了道路指示牌,方便了市民及外地旅客乘车。

《关于鹤壁迎宾馆对面商业区规划的建议》,由于当时鹤壁迎宾馆对面“沃尔玛”超市开业,导致部分商贩在道路上摆摊叫卖,进出车辆随意停放、逆行、造成了交通堵塞,节假日期间则更为严重。鹤壁迎宾馆是该市一家五星级宾馆,一些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都在此举行,其周围环境直接影响到外地客人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鹤壁市的印象。此建议被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进行现场视察,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道路畅通了,环境改善了,市民拍手称快。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的高层和超高层地标性建筑不断涌现,鹤壁市金融大厦已达168米。但当时该市消防云梯和消防“水炮”喷射高度仅为22米,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必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池保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提出了《关于消防装备必须要跟上城市发展的建议》。此建议很快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市政府副秘书长两次召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协调。公安消防部门研究制定了《鹤壁十二五消防发展规划》,市政府将配备53米举高消防车等装备器材列入当年年度消防工作目标,为该市社会防范、抵御火灾能力,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提供了保障。

“增开公交车、加大公共交通投入” 民意热点重点提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代言人”,言人民之所想,发群众之呼声。池保军非常珍惜当人大代表的机会,尽力行使好人大代表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平时他经常抽出时间深入群众、联系选民,倾听民声、了解民意。

他向鹤壁市人大会提出的《新区北部增开公交车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时任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公交发展工作,并安排有关部门调研论证。开通新区北部片区的103路、105路新型公交车很快投入运营,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他提出的《关于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保障城市公交健康发展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年市财政为发展该市公交事业拨付资金500万元,促进了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

“传统文化、文化旅游” 主线议题系列提

对于意见、建议的提出,池保军认为,要想提得有力度、深度和广度,就要在确定选题主线上下功夫,多角度、多方面切入,力求将主线议题提得深入、透彻、全面。

比如,他提出的《关于保护、弘扬鹤壁市地方传统文化的建议》,就是从多方面不同角度提出的系列建议。如《关于保护、修复山城区老建筑,传承地方历史文化的建议》、《关于保留和延续山城区“大胡”名称的建议》、《关于治理汤河与开发山城古村落旅游相结合的建议》、《老区应该在“老”字上做文章建议》、《关于养殖仙鹤,发展鹤城文化旅游的建议》、《关于重视城市命名原则,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建议》等11条建议,其中《关于保护承载记忆鹤壁历史文化古建筑的建议》得到了时任鹤壁市委书记魏小东的批示,对推动鹤壁文化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关于保护、修复山城区老建筑,传承地方历史文化的建议》,山城区高度重视,助推建设文化山城,保护建设了石林会议旧址和尚书府等。石林会议旧址自建成以来,已经成为一座红色的丰碑。同时,该区结合旧城改造,建设了工业记忆的向上园、城市记忆的启善园、老家乡愁的积善园等20个游园,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解决城区交通信号灯” 难点问题持续提

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人民赋予的监督权。但由于建议议题方式、财政款项、管辖归属等原因而不能得到及时回应与落实。池保军非常着急,他想,自己所提的建议议题是否符合群众利益,是否符合党和政府长远的发展,是否具有实用价值,若有就要坚定不移地提下去,直到问题得以解决。

他提的关于城区信号灯问题的建议,就是他锲而不舍的结果。近年来,随着鹤壁市新老城区规模不断扩大,道路十字路口增多,由于没有及时安装交通指示灯,导致某个地段交通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池保军从市八届人大代表的《关于增设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提到市九届人大,最终以10名以上人大代表联名的方式共同提出《关于理顺建设单位 解决城区交通信号灯的建议》,终获解决。市政府投资4800万元建设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对该市城区道路交通信号灯系统进行更新改造,全市城区164个路口的智能交通信号灯在当年国庆节前全部投入使用,使鹤壁市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