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4)|“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故事多

时间:2022-04-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刘寨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刘寨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

同乐社区建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老旧小区改造前基础条件差、居民情况复杂、旧改推进困难。

   2020年,同乐社区进入老旧小区改造阶段,随着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要求,为推进代表与居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到人、说上话、办成事,刘寨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建在了同乐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建在居民身边的代表联络站,成为旧区改造居民眼里的“公信力”,一有难事就来。

小区搭建停车棚

告别停车难

“每次看到那么多电动车私拉乱扯电线充电,就担心会发生火灾,迫切希望能早日有规范化的车棚和充电桩。”居民郭照峰表示。

   改造之初,小区居民的汽车、电动车、自行车随处停放,不仅给小区管理带来难题,电动车充电私拉电线更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020年,市、区级人大代表王雅伟在实地调研走访群众时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后,向刘寨街道人大工委提出《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的建议》,人大工委收到建议后通过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反映的具体情况,又经过现场调研,通过办事处部门与改造方协商后,在同乐南院合理位置规划建设6个停车棚,配套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规划一部分电动车停放区,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让小区居民拍手称赞。    

郭照峰高兴地说道:“感谢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主动作为,为我们解决了停车和充电的问题。现在有车棚了,充电不用私拉乱扯了,还能摆放整齐,每天一进入小区心情愉悦,孩子们玩耍也放心、安心了!”

小区安装暖气管道

暖身更暖心 

同乐社区不仅楼院年代已久,居住的居民也大多是退休的老工人,老年人群体呼声最高的就是暖气安装问题。

同乐北院28号楼居民王淑丽,家中有八十多岁的老人,还有一个残疾人,每到冬季屋里寒冷,暖气就成了老人的迫切希望。

针对北院老人多急需暖气的具体情况,社区和人大代表沟通商量此事,这个问题因涉及每家每户意见,难度不小,但是在联络站代表的反映和关心下,事情很快有了进展,结合本小区的实际情况,借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和热力公司多次沟通,最终决定在北院施工装暖气,现在管道和室内暖气片基本上都已安装到位。

对于这件实事的落实,王淑丽激动地说:“真切感受到了有事找代表,真管用,真的是解决了老百姓的民生问题!”   

如今小区绿树成荫

添绿增色

现如今走进同乐小区,看到很多老年人坐在院内树下乘凉,他们有说有笑地聊着天,其乐融融。现在小区绿树成荫,大家都喜欢在这里聊天、活动。

“原本老旧小区几乎没有绿化,在这次改造的过程中,小区的绿化跟上了,显得生机盎然,让人感觉很舒适。”居民张玉花表示。

在老旧小区的整体规划中,代表联络站内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居民针对改造中关切的问题都会来代表联络站找代表。代表们会根据居民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同时通过多部门、多渠道的研判、协商使问题有落实。

多年来,联络站把社区居民议事会议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倾听民声、汇聚民意的重要渠道。

在联络站里,居民议事厅成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联系和服务辖区群众的重要阵地、研究讨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的重要场所。

社区有了四间多功能室

精神文化新生活

随着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经济建设持续发展,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要求进一步改善,同乐社区居民吴春华给人大代表禹金丽反映了心声,在改造的同时,为了给居民努力提供精神食粮和娱乐休闲享受,经过多方协调,现在社区有了四间多功能室,琴、棋、书、画、模特队、朗诵队等悠然而出。

吴春华高兴地说:“闲暇时间终于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畅游在带有艺术气息的社区里了。”

 同乐小区的路变宽了,绿化也美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和谐了,大家心情也越来越舒畅……在同乐小区通过街道的议事代表走进联络站,来自辖区的热心公益事业、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与亲和力的人士参与其中,围绕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讨论和协商,真正实现辖区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管理社区事务的新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