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 马懿带队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

时间:2022-04-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调研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带队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全省粮食物资储备和《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情况。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刘荃,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经超,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王晨等陪同调研。

调研现场

马懿一行先后到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河南粮食安全宣教馆等地了解全省粮食物资储备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黄道功汇报了全省粮食物资储备工作开展情况和《条例》的起草情况,调研组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马懿充分肯定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条例》的起草工作提出要求。

调研现场

马懿强调,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安全贯穿于粮食生产、加工、储藏、运输以及收购和销售的各个环节,要做好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加强立法研究,加快立法进度。一是坚持立务实管用之法。要把工作中长期形成的成熟管用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上升为法律规定,为我省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指引;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立法推动解决保障粮食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学习外省的先进经验,同时注重体现我省地方特色,符合河南实际,更好发挥立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二是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保障粮食安全链条很长,涉及的部门、企业众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条例》起草单位要站位全局,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听取相关部门、种粮地区、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等的意见,广泛汇聚社会各界特别是人大代表的建议,使《条例》真正接地气、查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达到更好的立法效果。三是坚持依法立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密切关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动态,确保《条例》符合中央精神,与上位法保持一致,与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相协调。省人大财经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条例》早日出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