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时间:2022-04-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中原大地,风劲潮涌。代表工作,与时俱进。

十余位领导同志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代表联络站,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全省9583个代表联络站点缀在中原大地,实现17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300余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奋战在抗击疫情和防汛救灾第一线;60多名企业家代表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募捐活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自觉扛起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约3.2亿元;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4人次,组织53人次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行动指南,广泛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工作专长,深入履职实践,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4月以来,我省人大系统陆续通过召开座谈会、举行专题研讨、开展代表进站活动等方式,来彰显代表法贯彻实施的重要意义,推动代表工作高质量开展取得新成效。

激发活力 关键时刻显担当

人大代表为人民,关键时刻显担当。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初心使命,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动员组织代表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中发挥作用,及时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省人大常委会的倡议,鼓励引导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疫和防汛工作。

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开展以来,全省17万名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同心战“疫”、风雨同“舟”,有的奋战在抗疫、救灾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有的慷慨解囊、无私奉献,积极有力保障抗疫、救灾物资;有的做实做细本职工作、基础工作,织就抵御疫情、防治灾情严密防线,始终做到人民在哪里、代表就在哪里。

据不完全统计,300多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奋战在抗击疫情和防汛救灾第一线,60多名企业家代表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募捐活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自觉扛起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约3.2亿元。

统筹谋划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做好代表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保证。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委工作安排,坚持在工作中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全省代表工作更加活跃,代表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进一步引导代表们通过联络站了解更多民情、汇集更多民意,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利益诉求、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同志说。

2020年11月,在鹤壁市召开全省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经验;2021年1月,在济源示范区召开全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表彰161个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2021年4月,在济源示范区举办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巩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成果;2021年7月,在厦门市举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履行代表职务强大动力……省人大常委会通过部署会、推进会、表彰会、交流会,确保有计划、分步骤、常态化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保证代表联络站的有效运行。

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体推进、各具特色,在加强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联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漯河市通过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2400余次;商丘市虞城县在全县601个行政村和9个居委会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全省已建成网上代表联络站点6653个,实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全天候”。代表联络站把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个了解民情的“信息台”、化解矛盾的“防洪坝”、凝心聚力的“连心桥”、代表履职的“加油站”。

完善制度 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为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关于进一步密切省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等,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机制,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认同。

选出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是贯彻代表法的应有之义。本月底前,我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将完成换届选举,依法选举产生17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县乡人大换届的部署要求,就换届选举有关问题作出决定,并及时修订选举法实施细则,保障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提请省委批转了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设立省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加强政策指导和检查督导,为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献计献策 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最主要方式。一件件关系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落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为现实。

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充分反映人民意愿诉求,依法提出建议748件。闭会后,这些建议第一时间通过河南智慧人大建议办理平台交由80个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涉及经济建设类、城市建设与管理类、社会事业发展类等方面工作,充分反映出省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体现了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地域的广泛代表性,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和精神风貌。

本届人代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4359件,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81件,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建议办结率逐年提高,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为进一步巩固建议办理成果,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今年将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本届以来承办单位承诺解决的建议,通过回访代表、组织代表视察、会议督办、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省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