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3)|“开心!” 盼了21年终于拿到新房钥匙了

时间:2022-04-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开心!”盼了21年终于拿到新房钥匙了

  几个月前,白沙镇康庄村的村民梁磊峰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新房钥匙,这让他激动不已。

  2000年,梁磊峰和母亲、妻儿一家五口人住在一栋民房里。

  “那栋房子已经修建有16年了,破旧又拥挤,村里的窄路停车都不便。”梁磊峰表示。

  康庄村拆迁前

  2015年白沙镇整体拆迁后,梁磊峰一家在政府免费提供的临时过渡区生活。

  早日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是梁磊峰一家的期盼,也是镇里每一个回迁群众的心愿。

  为了保障群众顺利回迁,镇人大全程参与村庄拆迁、项目征地、招标投标、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管等工作的监督,现场观摩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建设进度,助力全镇回迁安置工作。

  在拆迁、回迁的过程中,有不少群众对于拆迁补偿款、过渡费发放以及回迁时间等问题向代表联络站进行问询,负责接待的代表对群众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康庄村新貌

  2021年10月底,康庄村作为白沙镇最后一批回迁村,3000多名村民全部拿到了新房钥匙。

  梁磊峰全家得到3套安置房,他兴奋地说:“130平方米的那套我们自己住,剩下2套装修后租出去,安置房周边有许多市场,租金不愁。”

  联络站人大代表活动室和选民接待室

  暖心有啥困难问题进站找代表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窗口。

  2017年至2021年,白沙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的五年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计收到民众咨询问题116件,其中涉及拆迁安置、过渡费发放、社区小区周边环境等诸多问题。

  对于民众提出的这些问题,镇人大主席团都一一进行回复并分类整理、存档记录,同时报送相关管理部门要求其尽快处理,处理结果及时与主席团沟通,再转由主席团予以答复和进行问题的回访,为民众“办民生实事”、“听民意心声”,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基层人大的实践创新载体,对关注、参与和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起到了重大作用。

  据介绍,联络站建成后,全镇组织镇人大针对涉及该镇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保、计生、教育、财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及时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自2017年开始,联络站在本届任期内每年开展评议职能部门活动,针对各驻镇单位进行评议,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投票等形式,镇人大对群众不满意的单位跟踪督促并要求限期整改,使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认可采纳,评议的结果落到实处。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