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机制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李亚带队到鹤壁焦作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时间:2022-04-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调研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4月12日至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带领调研组到鹤壁市、焦作市调研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范修芳,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诺民,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史银升,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李煦燕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等参加调研。

李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鹤壁市淇县人民法院、鹤山区人民法院,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温县赵堡中心法庭等地,实地调研了解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市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和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关于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对两地法院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责、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两级法院着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努力提高审判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调研组指出,要切实提升对行政审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好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履行职权、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与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关系,增强做好行政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增强行政审判工作质效,积极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新途径、新机制,实现行政诉讼案件案结事了,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实体权益和程序权利,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切实加强和完善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机制,建立推行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互动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有序推进府院互动、法检互动、法司互动,有效整合司法、行政和社会资源,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解“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问题。要持续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按照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不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科学配置司法资源,配齐配强办案力量,着力提升行政审判人员专业化水平。要持续强化内外监督,确保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处理好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的关系,强化对审判权、审判流程管理,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