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包到村、树包到人……社旗县饶良镇两级人大代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时间:2022-04-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通过参与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切身体会到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很有成就感!今后有这样的项目建设还要积极参与。”社旗县饶良镇人大代表杨晓雷说。

据了解,自2020年开始,饶良镇先后对二户岗、岽子营、窦庄、曹庄、孟庄、陈庄等6个村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科学高效推进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融入此项工作中,在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大显身手。如今,该镇6个村6万亩高标准农田已是田成方、树成林、路成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画在春光普照和暖风吹拂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在实际工作中,该镇人大主席团成立工作专班对每个村的项目进行全程参与,重点做好项目建设的物资和人员协调、实施过程中监督工作。针对项目进度和质量情况,该镇人大主席团采取专班人员日检查与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相结合方法,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3年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合理化意见和建议13条,均被政府采纳;帮助镇、村干部解决项目建设中矛盾纠纷11起。

在做好监督指导的同时,人大代表们积极发挥身处群众中间便于联系群众的自身优势和工作优势,利用一早一晚和饭前饭后时间,采取拉家常、套近乎方法,就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行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好项目建设。奖优罚劣是该镇人大主席团参与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又一举措。通过定期现场观摩评比评出先进与落后,对先进给予适当政治或物质奖励,对落后给予通报批评。为确保项目建成落地后的管护到位、使用良好,该镇人大主席团定期对镇村签订协议和井包到户、桥包到组、路包到村、树包到人“四到位”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

“我镇两级人大代表直接参与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下一步,在其它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还要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饶良镇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饶良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焦红伟表示。

编辑:谢岚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