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地方各级人大凝心聚力抗击疫情侧记

时间:2022-04-14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3月份以来,中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地方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决心和信心,认真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各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过《意见》、发出《倡议书》、出台《决定》……面对疫情,地方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非常时期,上海以法治力量推动当前疫情防控。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上海市各级人大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督促上海市各相关单位和个人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服从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通告,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采取的各项疫情防控处置措施;以法治方式和措施支持和保障上海市开展的防疫筛查、阻断、闭环、封控等方面工作,全力落实“四早”要求,快速有效阻断传播链条;支持和保障基层防疫一线的工作,关心一线防疫人员的工作生活,努力为基层干部群众排忧解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疫情发生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倡议各级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防控大局;发挥带头作用,做好引领示范;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奉献。同时号召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人大力量!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在第一时间向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动员辖区各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

  3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出台《决定》,是结合湖南省疫情防控实际,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增强防控能力、提升防控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湖南省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有力提升湖南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人大机关党员干部 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亿万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织密“防护网”与病毒“搏斗”,各行各业无数战斗在“疫”线的平凡英雄勇毅坚守,以最小的代价夺取最大的胜利,呵护人民生命健康。这其中,有地方各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勇毅身影。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力投入到值班值守、信息采集、物资采购运送、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在疫情防控一线举旗帜、作表率。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党中央、上海市委号召,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领导下,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协助基层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共同构筑牢固的人民防线,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彰显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茂林村是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包保帮扶村,疫情发生后,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义无反顾地冲向九台区抗疫工作一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吉林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全员行动、密切配合,迅速形成“一班、四组、三队、一点”工作模式,下沉到城区(开发区)、社区、乡村一线,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共同战“疫”,截至3月底,机关共有201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在战斗一线展现人大担当。

  泉州市各级人大领导与机关闻令而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坐镇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担任物资保障和交通防疫两个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正副主任第一时间带队分组下沉一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各个前沿阵地,紧盯疫情防控各个关键点,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各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以战时状态和战斗作风,迎难而上,迅速到位,有的参与疫情防控督导组,有的奔赴核酸检测采样点,有的直达社区一线,有的参与各个交通节点24小时全天候防控值守。

  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 勠力同心共抗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特点优势,用足用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渠道,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和呼声;带头在本职岗位上勇挑重担,发挥表率作用;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忠诚和奉献生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上海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徐汇区,上海市人大代表杨国平所在的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维护城市运行的重要单位之一。在杨国平的带领下,集团向全体同仁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勇于面对严峻的挑战,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状态,履行好社会责任,共同抗击疫情。上海市人大代表金缨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其法律专业优势,编制“社区锦囊”,为优化社区防疫工作建言献策,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同时,工作小组主动作为,积极捐赠物资,身体力行参与社区抗疫工作,用专业和奉献驱散疫情“倒春寒”,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长宁区人大代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姚丹靖带领公司员工奋战在抗疫和保供电工作一线,确保非常时期居民和社会生产供电服务安全、可靠、有序。普陀区人大代表、上海长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马韩燕积极参与居民区疫情防控工作,竭尽所能履行志愿者的责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作出最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不仅切实保证抗疫中药方剂的及时供应,还号召公司积极捐赠药品和防疫紧缺物资,充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价值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不忘初心,看望通化市新华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支援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长春市人大代表、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野第一时间在所属辖区营业机构发出同心抗疫的倡议,组建志愿者突击队,200余名志愿者火速集结守护14个小区安全,在防疫一线争当“排头兵”,积极贡献金融力量。吉林市人大代表、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金宝国带领全院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针对疫情防控实际,各级人大代表还积极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3月24日上午,上海市人大代表赵建立通过代表建议系统上传了一件社区防控的相关建议:加强举措,做好对居委会、菜场、志愿者等关键人员的防护。当天上午,市人大就给予迅速反馈:已有相关部门处理跟进,有最新情况会及时告知。“关键时期就需要这样的高效率。”赵建立点赞道。据了解,截至3月底,已有10位上海市人大代表提交了10件关于疫情防控的代表建议,其中多件建议关注到了如何更好保障服务好社区“大白”。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如今,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再一次筑牢了抗疫攻坚的坚强堡垒。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驱散阴霾、共赴春光!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