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暨代表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2-04-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王会敏)4月11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暨代表工作座谈会。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艾芳参加会议。

与会市人大代表纷纷发言,围绕“贯彻落实代表法、依法履职作贡献”分享履职经验和心得体会,从不同角度反映鹤壁市深入贯彻实施代表法、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鹤壁市人大代表、浚县交通运输局妇联主任吴俊霞表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法定职务和责任,在依法履职中,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新思路,才能依法履行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代表法是各级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当家法’,是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指南针’,是各级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护身符’,是一部人大代表工作的‘基本法’,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强有力法律保障。”鹤壁市人大代表、河南链多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慧娟表示。

鹤壁市人大代表、淇滨区长江路街道同心圆社工服务站站长刘鸿鹏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5000“义工时”;为贫困户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积极参与“阳光助残”志愿服务,自筹资金创办“儿童之家”;去年鹤壁市发生洪涝灾害,带领同心圆社工服务站17名员工支援保卫浚县县城的抗洪抢险工作。

鹤壁市人大代表、山城区旭鸿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爱军带头组织进站代表学习代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在鹤壁市遭遇洪水侵袭时,他带领救援队载4艘快艇深夜赶赴抗洪一线,全力救援转移群众百余人。

“作为人大代表,在开展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时,要换位思考,慎思密行,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鹤壁市人大代表、鹤山区中山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合霞说,人大代表要身体力行,接触不同层面的群众,听取不同的意见,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张艾芳表示,代表法是保障和规范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的基础性法律,为做好代表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确立了代表地位,树立了代表权威,强化了代表履职保障。近年来,鹤壁市人大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勇于探索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服务全市大局;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基地三个平台,丰富代表履职渠道;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强代表激励,优化代表服务机制;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推行人大代表督事制度等“五项创新”,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坚持“六个结合”,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成效。以服务保障代表的高标准,促进人大履职高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大力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持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深刻认识代表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大宣传贯彻力度,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人大代表要学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悟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内涵,勇于担当作为,通过联络站“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进选区、进田间地头、进工厂车间“点对点”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相关部门要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支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关心代表、尊重代表、支持代表的浓厚氛围,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