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4-12  来源:天津日报

  4月7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执法检查组会议并讲话。

  段春华在讲话中指出,市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四年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专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这次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要加大检查力度,坚持依法监督、铁面监督、有效监督、刚性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在实践中不落空、不走样、不变形。

  段春华强调,一要把握重点,突出法律法规关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污染防治的制度措施、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制度措施、政府法定职责的落实情况,确保法律法规规定的重要制度、措施、责任落地见效。二要增强实效,紧扣法律法规规定逐条逐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深挖根源、跟踪整改,敢于较真碰硬,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监管执法效能。三要发扬民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四要加强宣传,引导企业、组织和广大群众增强环境意识、行使环境权利、履行环保义务,自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宁主持会议。副市长孙文魁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负责同志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会议精神,介绍了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委、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委等执法部门单位作了工作汇报。

  此次执法检查将通过政府部门自查、委托部分区人大常委会检查、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记者 徐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