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1) | “敞亮”“点赞”这些民生问题都解决了

时间:2022-04-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南阳市西峡县紫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小区停车棚外景

  故事一:“敞亮!”我的车充电不用拉线不怕淋雨了

  董方是华府领秀城小区居民,由于华府领秀城小区二期工程没有开发,小区居民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无处停放,雨天淋着雨,晴天太阳晒,尤其是电动车充电问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每次给电动车充电都提心吊胆,生怕发生火灾。”董方说。

  2021年7月26日,县人大代表南金斗在紫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走访群众时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后,经过实地调研,南金斗向紫金街道人大工委提出了《关于解决华府领秀城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人大工委随即转交街道办事处研究处理。

  办事处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协商后,在2号楼东边规划建设1个1000平方米的停车棚,配套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在负一楼停车场,规划一部分电动车、摩托车停放区,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让小区居民拍手称赞。

  董方由衷地说:“感谢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主动作为,为我们解决了停车难问题。现在车子不怕淋雨了,充电不用拉线了,还整齐好看,每天回到小区,心情实在敞亮!”

联络站选民接待厅

  好评!这些民生问题都解决了

  于2018年10月成立的紫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目前进站市人大代表6名,县人大代表7名,进站议政会议政代表34名。辖礼堂、小城、北大街、伏牛路4个社区,16个居民小组,辖区常住人口约4.9万人。

  今年以来,联络站已累计开展接待和走访活动35次,推动解决了群众提出的涉及生活保障金、房屋漏水修复问题、道路安全隐患整治等问题30余个,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联络站建成以来,在人代会、议政会闭会期间,为保障代表履职搭建了服务平台,推动了一大批选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

改造后的下水管道

  故事二:“点赞!”我们彻底摆脱臭味敢开窗户了

  “街道议政代表为我们切切实实地办了好事,我要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居民王涵说。

  是什么让群众拍手称赞?这事要从今年年初说起。

  王涵是小城二组居民,辖区小城二组公寓楼后65米下水管道,因长年裸露在外,部分老化破烂,且排畅不通,造成堵塞,一到夏季气味难闻,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苦不堪言。

  公寓楼楼上楼下一共56户,和王涵一样面临这种困扰的还有150多人,大家普遍意见较大,期盼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2022年1月12日,紫金街道议政代表靳涛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了解到此事后,由人大工委向街道城建中心转交了意见函,城建中心迅速组织人员,历时一周对管道进行疏通整修和加固,使这一困扰群众近三年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王涵激动地说:“我们彻底摆脱了臭味,敢开窗户了,环境好了,心情也就好了。”

联络站工作制度墙

  迅速!群众关切的重点议题都转交办理了

  去年11月,在人大代表进站履职的基础上,紫金街道在南阳市率先探索建立了街道议政会制度。

  街道议政会制度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以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为骨干,吸收优秀社区居民代表、各界人士代表参加的议政会议制度。

  每月15日,议政代表会到联络站接待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每月还会走访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议政代表收集汇总群众各类意见8条、建议8条,“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设施进度与质量同步”“民生工程便民惠民”等群众关切的重点议题在全体代表讨论和提交后,迅速按规定程序进行了转交办理。

  议政会制度的建立,打通了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填补了街道民主监督的空白,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辖区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