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初心融进战疫中 把使命落在尽责上 周口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走笔

时间:2022-04-11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刘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代表们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走在前,做表率,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用真心、用温情、用坚守、用行动,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和誓言,与全市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展现了代表担当、擦亮了代表本色。

  坚守岗位,筑牢阻击疫情防线

  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以忘我的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被同事称为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3月20日以来,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复杂,西华县田口乡人大代表、小王行政村包村干部王学贞每天坚持在村工作10个小时以上。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入户排查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张贴宣传标语、广播宣传防控政策……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让他的眼睛出现了不适,但他并没有过多关注自己眼睛的酸疼,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一周过去了,王学贞眼睛酸涩疼痛症状持续加剧,但他仍以为只是用眼过度,忍痛继续坚持在村室整理防疫工作中的各类台账资料。直至3月31日,因眼睛疼痛难忍,在村干部的极力劝说下,王学贞才同意到医院去检查,检查结果为视网膜脱落,到了需要紧急治疗的程度。即使在治疗期间,王学贞始终放心不下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不停地拨打电话,实时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王学贞踏实勤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同事和村民深为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太康县人大代表、高朗乡刘寨村党支部书记刘照中同样带病坚守岗位。

  3月17日,太康县开展全域全民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刘照中因中风后遗症接受手术刚刚出院,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对全村村民和经营场所进行预登记。因为正值春耕时节,大部分村民白天不在家,刘照中便带领工作人员夜晚入户进行登记。通过三天连续工作,全村260户722人登记结束,确保做到预登记不漏一户一人。

  在疫情发生后,太康县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刘照中每天早晨5点起床,通知村民及时参加。对身体不好、行动不变的村民,刘照中就带着医护人员入户进行核酸采集,保证了全村722名村民参加核酸检测。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大家都怕刘照中的身体吃不消,有人劝他休息,刘照中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人大代表,干的就是保护群众的活,咋能离岗!”

  此外,周口市人大代表、周口交通技师学院理事长侯联营以校为家,全力当好“师生健康守护员”。

  为严把“外防输入”关,侯联营科学决策,于4月1日起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他带头住校、坚守岗位,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定时进行疫情防控演练;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带领在校近9000名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启用网格化人员管理,压实学院各层级防控责任;线上线下结合,保障正常教学开展;全力保障食品及生活用品供应,对全院各角落进行消杀,保证师生生活需求和环境安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篮球场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防疫政策知识,开展学生心理辅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组织兴趣小组,举办周末小剧场,努力使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白衣执甲,守护人民健康安全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数的白衣战士冲锋在前,扛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旗,这其中,就有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人大代表应尽必尽的职责。”在接到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倡议书后,省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院长王淑华立即表态。

  自3月份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承担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及多个市直单位、学校的核酸检测任务。为保证全民核酸检测安全、有序、高效,王淑华和院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合理安排监测点,明确医务人员分工,细化核酸检测流程,确保了核酸检测信息准确无误。

  在太康县出现疫情后,王淑华接到了需要提供医疗援助的通知,她迅速抽调医院精干力量组成核酸采集队,并于次日凌晨3时奔赴太康。与此同时,我市中心城区新一轮全民核酸检测也开始了,王淑华又先后抽调近70名医护人员分为30多个小组参与到核酸采集工作中。三天时间里,王淑华全程在采集现场指挥,核酸采集小组累计采样数达10万余人次。

  同样,来自医疗战线的扶沟县人大代表、周口永善医院院长陈作恒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展现了“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医者风范。

  3月26日,太康籍张女士来到位于扶沟县的周口永善医院求助备产。张女士入院时出示健康码为绿码,此前连续做过5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考虑到当时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陈作恒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调派资深专家、儿科医生、麻醉科医生组成精英团队。由于张女士是一位高龄产妇,且已过预产期,如果不进行剖腹产手术,她随时都有子宫破裂的风险,危及母婴生命。为确保万无一失,陈作恒组织了全院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会诊,提前制订手术预案,并做好了各种防范措施,力保张女士安全生产。3月28日深夜,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进行操作,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手术,张女士母女平安。

  手术后,根据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陈作恒对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对张女士和密接人员实行健康监测、专人管理、所在区域定时消毒外,为让就诊患者、陪护者和医护人员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医院免费为他们提供中药汤剂强身健体,根据食谱科学搭配营养餐,每天统计群众采购物资需求并配送至病房门口,全力满足大家日常生活所需,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不误。

  还有项城市人大代表韩春美,身为项城市郑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的她,每天穿梭于卫生院预检分诊室、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指导防疫措施落实,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每天工作结束,她的手机显示行走步数都在3万步左右。“作为医生,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走在前、做表率,不负代表光荣使命。”韩春美如是说。

  慷慨解囊,保障一线物资充足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慷慨解囊,采购大量防疫、生活、食品等物资,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自3月28日以来,太康县800名群众分批次转运至扶沟县集中隔离。扶沟县人大代表、“韭菜大王”刘顺德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扶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希望能为隔离点的太康人民、医护人员和卡点值守人员送上一份温暖。在得到扶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意后,4月1日,刘顺德将2000斤新鲜优质的“太空韭仙子”韭菜运到各个隔离点,并由隔离点的厨师加工成包子、饺子,供隔离点的太康人民、医护人员和卡点值守人员食用。

  4月2日,西华县人大代表李会霞筹措资金2万余元,购买了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物品450余箱,送到西华县黄桥乡卫生院、派出所、疫情隔离点等地,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慰问中,李会霞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关键时候要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4月3日,川汇区人大代表、中原众恒集团董事长王文涛来到川汇区城南街道办事处、七一路街道办事处,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向他们表达了敬意,同时表示,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此次慰问,中原众恒集团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100箱八宝粥、4万只口罩、200箱矿泉水、100箱方便面等物资,共计价值3万余元。王文涛表示,防疫是命令更是责任,全社会都在积极行动。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企业家,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川汇区小桥街道办事处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崔姝聘、莫新四、赵勇、王涣淇、卢光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方奔走联系为办事处疫情防控专班同志、疫情防控服务点值班人员送去丰盛的午餐,捐赠牛奶、方便面、火腿肠、纯净水等物资,全力做好一线防疫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省人大代表、太康县通泰集团董事长李阳光在得知太康县抗疫一线和偏僻乡村急需口罩后,果断行动,伸出援助之手,向太康县红十字会捐赠了100万只医用口罩,为急需医用口罩的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抗疫事迹不胜枚举,正是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有了一方群众的健康平安;正是他们全力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才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正是他们守望相助、无私奉献,才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有温度、更有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人大代表的家国责任、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树立了人大代表的时代形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