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人大:强化食品安全监督 力保“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4-08  来源:内乡县人大

  “多亏人大建议监督,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既保证了内乡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又推动了旅游业的兴旺发达。”河南省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江红军告诉笔者。

  内乡县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座保存最为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古代官衙(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山西霍州署衙、内乡县衙)国际旅游专线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伏牛山地质博物馆、宛西自治博物馆和豫西南乡村文化展览馆。进入新世纪以来,内乡县着力打造“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旅游业日益兴旺,一年四季,这里游人如织,热闹异常。但是,在旅游业兴盛的同时,食品安全状况依然严峻,问题食品屡次攻陷民众的餐桌,见诸报端的从“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苏丹红、地沟油再到“掺假羊肉”、“毒生姜”等事件的接连发生,“舌尖上的安全”一再失守,特别是在疫情冥顽不化的当下,作为烧烤店主料的冷链食品和五花八门的烤串,更是加重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影响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2022年2月下旬,县人大代表吕秀芹、张华雷、周彩红、李兴永、李河柳、王玉伟、李国亮等提出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议案》,县人大批转政府办理。3月26日,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食品安全监督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镇、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特点,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突出监管重点、治理餐桌污染,规范管理秩序、创新监督方式,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社会共治,强化措施,努力提升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要加强组织协调,发挥社会监督,做好考核评估,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开创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努力提升我县食品药品安全总体水平,确保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会上,县食药监局负责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分别与县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4月1日,清明节前夕,内乡县政府抽调县直机关干部、人大代表组织16个工作组,分赴全县16个乡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开展餐饮消费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农村食品市场“四规范、四打击”等专项整治工作。累计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21个,规范亮证经营行为110起,发放进货台账、餐具消毒记录、食品留样登记台账180余本,并与所有检查餐饮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160多处。

  清明节过后则集中力量,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先后组织出动人员300余人次、100台车次,累计下达监督意见书和整改通知书130余份,现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0余处,封停幼儿园1家。同时,对24家校外学生“小饭桌”进行监督管理,累计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通知书48份,现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10处。

  加大餐饮环节抽检力度。截至目前,内乡县共组织从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大中型饭店、小餐饮店等单位抽取8大类3个批次110余种样品送谱尼测试郑州分公司进行检验。按照结果,责令相关餐饮单位及时下架或销毁不合格食材,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客观上也为旅游兴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内乡县人大法工委主任罗锋介绍,五一节前夕,内乡县人大将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检查全县食品安全执法情况,以多种举措构筑食品安全网络,确保五一节旅游旺季游客的饮食安全,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者:许圣义 李保权 赵彩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