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决议 促进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3月30日,鹤壁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出《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去年12月份,河南的安阳、新乡、焦作、濮阳,山西晋城,河北邯郸,三省七地市人大齐聚鹤壁,成功召开了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次会议,签署合作协议并发表共同宣言,为人大跨区域协同合作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巩固会议成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制度优势,促进卫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合作协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出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议。

  决议共分为十部分,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建设生态文明。重点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打造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二是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强调要科学有序统筹规划,分区分类管制流域国土空间。三是加强水资源管理,提升水安全保障。重点强调要科学配置水资源,加强取用水管理,建设高水平节水型城市。四是筑牢防汛屏障,提高应急能力。重点强调要强化应急综合能力建设,提升气象水文监测预报能力,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五是抓好治理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突出了要开展生态综合整治,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水环境保护,改善水环境质量。六是开展造林绿化,建设生态廊道。明确了要统筹河道岸线生态建设,分区域分梯次造林绿化,打造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合型绿色生态廊道。七是强化产业支撑,统筹城乡发展。强调了要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产业改造升级,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是弘扬卫河文化,发展全域旅游。突出了加强卫河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促进文旅融合,构建全域化旅游格局。九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治保障。强调了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奖励惩处、容错纠错等机制,加强法治保障,严查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十是发挥代表作用,汇聚人大力量。重点强调要适时推进协同立法,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发挥代表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卫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