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 依靠人民 信阳人大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2-04-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熊正良 杨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2021年以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以“为了人民”为工作目标,以“依靠人民”为工作方法,以“人民满意”为工作标准,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在地方立法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建立健全立法工作体制机制,保证立法决策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主导作用,着力完善立法工作体制机制,确立“立法直通车”制度,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新格局。2021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在公开征集立法项目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反映突出的“停车难”问题,决定把制定这方面的条例列入年度立法项目。在制定《信阳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的过程中,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面对面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市内新闻媒体上公开征求群众意见,书面征求200多个单位的意见;组织各类座谈会20余次,就群众关注的事项组织听证会和协商会,并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倾听基层声音,收到意见、建议70余条,为制定该部法规奠定了群众基础。

  创新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2021年,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增加到42个,横向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纵向实现所有行政层级全覆盖,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普法延伸,发展成为集立法意见征询、协助开展立法调研、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常委会有关工委与立法联系点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根据联系点特点确定重点征求意见项目,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目标更明确,指向更精准,作用更有效。如罗山县基层立法联系点除反馈法规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外,还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与执法调研相结合开展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综合性基地的功能作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同志说:“民主不仅可知、可感,更可用。”

  在人大监督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

  管好“国家账本”,守好国家资金“家底”。国有资产“家底”如何,需要向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账”“放心账”。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当家作主现实地体现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以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为契机,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积极邀请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活动,坚持听取群众心声,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2021年以来,为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的基础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员以及借助审计和第三方力量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多种途径扩大代表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的有序参与,组织代表联络员开展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初步审议,完善人大预算审查联网监督系统国有资产模块,及时向代表联络员推送有关资料和数据。

  加强执法、司法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21年8月,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持续打造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在执法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部署整改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1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在全省营商环境排名靠后的10项工作所涉及的八个牵头单位依法进行质询,以刚性监督方式,释放出营商环境革命“不护短、不遮丑、动真格、祛顽疾”的强烈信号。2022年2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召开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对2021年12月份以来全市营商环境整改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专题询问,并对被询问单位答复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这次执法检查打出的一套监督“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重大事项决定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聚焦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确保重大事项决定来自群众呼声。2021年以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接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就有关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建设生态信阳,是信阳市委的重大决策。2021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人大代表多层次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信阳加速绿色崛起的决定,强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共治格局。安全生产事关民生大事。2021年10月,根据群众呼声,市人大常委会在抓好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加强安全行为规范的决定,就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执法监管清单常态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提升抢险救援能力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确保群众的事由群众说了算。政府每年确定哪些民生实事项目,过去都是由政府自己定。2022年2月23日,在信阳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上,由全体代表票决选出的2022年信阳市12件民生实事项目正式确定。正如市人大代表陈明娥所说:“这次入选的民生实事,都是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比如得票排名第一的推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会惠及更多的留守、独居、空巢老人,让他们享受到幸福的晚年生活。”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意味着过去由政府自己提、自己办,变成了政府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提出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再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这是用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让代表建议真正做到高质量办理。针对以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薄弱环节,2021年以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36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见面会,提办双方“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沟通。在坚持“一府一委两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同时,2021年首次选取13家办理单位向常委会书面报告建议办理工作。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市直单位专项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与承办单位负责人座谈,现场提出督办建议,之后再进行跟踪问效,彻底改变了过去“文来文往、无线沟通”的现象。与此同时,对跨年办理、滚动办理的代表建议,督促办理单位建立健全答复承诺事项落实机制。2021年,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91件代表建议,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让代表联络站变成畅通民意的“直通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而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载体。2021年以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从加强阵地建设入手,对全市建成的374个代表联络站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抓好代表联络站“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的“五有”建设,为代表联络站创造条件,提供保障。通过加强代表联络站“五有”建设,让代表能够有固定的场所接待群众,让群众能够在固定的地点找到代表反映情况,方便代表更加直接地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更加及时地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为代表议政督政、依法履职提供帮助、打好基础。如今,信阳市的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了畅通民意的“直通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