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凝心聚力 实现首季度履职 “开门红”

时间:2022-04-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王潇潇)今年以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工作谋划,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实现首季度履职“开门红”,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政治建设扛稳扛牢责任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机关党组织学习制度贯通起来,推动形成“上下同题”学习模式,建立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充分把党组率先示范“引领学”、机关党委组织指导“督促学”、党支部结合职责“深入学”、党员个人积极主动“自主学”有机融合,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季度组织集中学习11次,开展集中交流研讨3次,注重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2022年3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精神,3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委室主任作学习研讨发言,会议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围绕政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县乡人大换届、提升能力作风、疫情防控等七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围绕全市大局善作善成履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最显著的特征,也是人大工作的使命所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严峻形势,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层层抓好防疫措施,兜牢抗疫“安全线”。常委会班子成员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入分包联系县(市、区)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季度督导重点场所、重点工作20多次,现场整改问题36个,限期整改完成问题22个,有力推动防控水平更加精准、防控举措持续优化。同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活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工作专班对各监督工作小组、责任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继续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其切实担负起助企主体责任,着力问题化解,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常委会班子成员在原来分包县(市、区)的基础上,按照市“万人助万企”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入企调研走访。通过调研和实地查看,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首季度视察调研10余次,现场办公20多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7件,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发挥了积极作用。

  增强工作质效压紧压实责任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以科学立法、正确监督、依法决定任免、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推动全市中心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要求,聚焦全市工作目标,把党委的决策部署体现到人大依法履职行权计划中。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为“一要点四计划”共52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立法、监督、代表、培训工作脱虚向实,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更加合心、合力、合拍。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保障作用,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用法治力量护航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2月28日,《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顺利通过一审,相关委室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法规文本,全力做好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的准备工作。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和经济运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府债务资金项目建设情况调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调研指导,扎实有序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2月中旬至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先后深入县(市、区)、乡镇16次,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情况,对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34条。目前,平顶山市辖各县(市、区)换届选举进展顺利,阶段性成果明显。

  提高自身建设落精落细措施

  稳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双月观摩、季度比拼擂台赛活动,以干部能力作风之变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走前列、晋位次、争上游。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结合起来,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77项,压实工作责任。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结合起来,2022年第一季度,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60余人次,全力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络构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把党的建设融入驻村帮扶、社区共建、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探索建立全市人大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制度,形成了“3+1”运行模式,加强市县人大工作联动,拓展联动领域,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在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打造了平顶山人大的特色品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