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智赋能 聚力产业转型 实现换道领跑——鹤壁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2022年第一期人大代表论坛见闻

时间:2022-03-30  来源:鹤壁日报融媒体

  鹤壁日报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王玉姣)如何破解当前数智赋能产业转型中存在的瓶颈难题?数智赋能如何在换道领跑中发挥力量?来听听这些人大代表们怎么说。3月28日下午,鹤壁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一期人大代表论坛在鹤壁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基地举行,部分人大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实现换道领跑,助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主题献计献策。人大代表论坛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为代表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的一个平台。

  选题精准、充分调研,论坛有实有效

  论坛开始前,代表们先后到河南垂天科技有限公司、鹤壁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等地进行现场调研、实地观摩,了解鹤壁数智赋能产业转型发展建设情况。代表们对我市近年来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这次调研让大家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刻了解,对进一步支持、参与、宣传、推进鹤壁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启示,为助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汇集了民智、增添了动力。

  在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介绍依法履职的收获体会。北京时代光华管理学院高级讲师、北京邮电大学特邀教授宋永军围绕推进数智赋能产业转型实现换道领跑线上作了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数智赋能如何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医疗健康、文旅融合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与会代表们认真记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发展完善自我,并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论坛的召开正当其时!”与会人大代表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使本次论坛主题精准,确保实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做足了准备,先后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科学确定论坛主题,组织代表深入企业一线,实地了解企业科研创新、产品应用、发展前景等情况,邀请专家深入分析如何推进数智赋能产业转型……

  集思广益、支招献策,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上,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就我市在推进数智赋能产业转型实现换道领跑方面取得的成效、亮点做法、下一步工作重点及目标进行发言。

  “建议我市在推进数智赋能产业转型时注重建设实体经济,提供硬件支撑,例如建设、引进生产各种传感器的企业,‘虚’“实”结合,从而让我市产业转型更扎实、更长远。”“推进数智赋能产业转型需要高层次人才支撑,建议持续引进专业人才。”“我市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时,可优先考虑市属相关企业参与,从而为促进产业转型,实现换道领跑留足后劲。”……随后吴远大、陈海涛等人大代表围绕论坛主题,交流履职经验,提出了不少有前瞻性的建议。史全新在与大家交流时指出,这次论坛选题好,形式和效果也好,组织内容有高度,代表们发言也有广度、有深度,数智赋能换道领跑最关键的换思想观念,换发展路经,换增长动能,实现高质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本期论坛,是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十大战略”、聚焦“十大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服务中心大局,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