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镜 坚守本心——省人大财经委召开分党组会议

时间:2022-03-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3月28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分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东航客机坠毁做出的重要指示、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综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对漯河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军信严重违法违纪案及其警示教训典型案例通报进行传达讨论。分党组书记刘荃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党组成员王海鹰、张玉民、王晨、霍振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要求,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抓紧筹备财经委对口单位联系会议,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召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好《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修订调研工作,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

  李军信的违法违纪问题是一起典型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案例,充分体现出部分领导干部放松学习、贪图享乐,理想信念坍塌,导致价值观扭曲,抵御不住诱惑,结果令人痛心,教训十分惨痛。

  会议认为,漯河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军信思想不纯、贪图安逸,政商不清、贪欲膨胀,家风不正、权色交易,逐渐走向严重违法违纪的犯罪道路,令人警醒。领导干部一定要引以为鉴、揽镜自照、反躬自省。要筑牢信仰之基,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树立好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正确使用组织给予的权利,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握好工作尺度,履行好工作职责。厘清政商交往定位,清而有为,亲而有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要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尤其是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家属,绝不谋私利,绝不搞特权;要严格纪律约束,加强监督问责。对于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及早提醒,防止小隐患变成大问题,筑牢防腐防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