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返贫坚实堤坝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贺志泉/图)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河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如何?3月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

投入补助资金198.85亿元

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的汇报。

报告称,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在2021年灾情疫情叠加冲击的情况下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2021年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52元,较2020年增长9.7%。全省脱贫户人均收入14499.3元,较2020年增长13.2%。

衔接乡村振兴,资金是重要保障,2021年中央、省、市、县四级共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98.85亿元,53个脱贫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1亿元,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07.45亿元,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71.16亿元。

开展“四个不摘”专项监督

抓好过渡期内政治监督,需要把握好过渡期内的阶段性特征,确保监督精准有力。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四个不摘”专项监督,审计部门开展巩固脱贫成果专项审计,省巩固脱贫成果督查巡查组开展暗访调研、督查巡查和驻地指导,将发现的问题“销号清零”。为防止返贫,我省实行了“1357”精准识别工作法,重点关注失业人员等5类特殊群体,明确因灾需要纳入监测对象的7种情形,对监测对象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

开展产业发展“十大行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以发展产业来拓展脱贫地区就业空间,开展了田园增收、养殖富民、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提高到57.87%,实施了5833个产业项目,带动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47.88万户。去年全省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外出务工236.4万人,较2020年增加30.98万人,公益岗位安置就业62万人。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省13万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基本实现就业,安置点新设或合并设立居(村)委会、居(村)民小组451个。

筑牢防返贫坚实堤坝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防返贫坚实堤坝。去年我省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造成全省2407万人受灾,其中44个极重灾区和重灾区中有5个脱贫县。我省多措并举,抓好应急救助,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对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按照每人7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对紧急转移安置的群众按照每人每天150元的标准,发放15天生活补助;对因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导致无房可住的10.85万名群众,按照每人每天30元的标准进行为期3个月的过渡期生活救助,并由当地政府统筹解决临时住房等。

住房、教育、医疗、饮水,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报告称,住房保障方面,全省共有受损住房20.17万户,修缮加固15.78万户、原址重建2.07万户、货币化安置7255户均已全部完成,集中安置1.58万户,规划的111个易地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教育保障方面,将受灾家庭学生纳入当地受灾群众救助体系和国家学生政策体系,资助2021年春季学期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6.38万人次;医疗保障方面,脱贫人口门诊慢特病和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水平分别保持在85%左右、90%左右;饮水安全方面,受灾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中出现饮水安全问题6977户,已全部完成饮水设施修复或水质恢复。

针对种养业受灾情况,我省组织各地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及时改种农作物257万亩,落实耕地补贴、农机补贴、免费提供种子、给予保险理赔等政策,全年粮食产量1308.84亿斤,守住了1300亿斤的底线。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与常年基本持平。全省1.87万个受灾养殖场户基本恢复生产,3.4万个受损农业棚室中除个别棚室因用地管控无法修复外实现应修尽修;1.35万亩水毁鱼塘全部修复完毕,补投鱼种1152万尾。

实行动态监测预警

为有序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省建立了省级领导干部联系乡村振兴示范县和脱贫县制度,将省市县扶贫办整建制转为乡村振兴局;及时承接落实国家层面出台的帮扶政策,出台35个政策文件;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实施分类指导,将107个县(市、区)划分为30个示范引领县、43个整体推进县、34个巩固提升县,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报告指出,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仍存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难度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还不够到位、部分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全省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要统筹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脱贫群众稳定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帮扶政策衔接落实、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