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座谈会​

时间:2022-03-28  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

  3月18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开程、陈延虎、熊静香、李高岭、赵亮,秘书长王占锋出席。

  座谈会上,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同志分别对地方组织法进行解读,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就学习贯彻地方组织法,谢天学强调,要聚焦法律修正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法律制定修改背后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决策意图、政策初衷,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和完善地方政权机关的组织和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紧扣法律实施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及时把市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扎实推进人大监督,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责任单位同心协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过程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确保被任命人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人大组织的有形覆盖和人大工作的有效覆盖。要担牢法律责任全面推动法律落实,在学习上下真功,在落实上见实效,切实把法律规定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信阳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