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03-25  来源:浙江人大网

  浙江人大网讯 3月24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梁黎明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熊建平、李卫宁和党组成员李学忠、赵光君、史济锡、鲁俊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参加会议。赵光君、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朱恒毅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我们党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人大职能实际,发挥人大职能优势,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人权法治建设。一是在尊崇宪法理念、维护宪法权威上聚焦发力,担负起推动宪法贯彻实施的职责使命,根据宪法原则精神做好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和集中清理,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营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氛围。二是在完善法规体系、强化监督检查上聚焦发力,加快推进平安建设、民生实事票决制等创制立法,加强就业促进、教育“双减”、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三是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聚焦发力,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丰富和拓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践载体,深化基层民主示范单元建设,推动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和人权事业发展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四是在拓展人大对外工作、讲好中国人权故事上聚焦发力,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人大对外交往新途径,促进对外工作和外宣工作深度融合,讲好中国人权故事,生动展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显著优越性。

  专题学习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按照袁家军书记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宪法在我省全面有效实施,认真贯彻修改后的地方组织法,精心组织实施新一年立法、监督计划,大力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提高机关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人大政治自觉,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人大作用,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中展现人大担当,在系统重塑中提升人大效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各专(工)委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办公会议成员,一级和二级巡视员列席会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