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人大制度自信 强化六种能力作风

时间:2022-03-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吴忠诚)3月22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2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把制度建起来,要求严起来,好做法要坚持发扬,不好的风气和习惯要坚决改掉”的要求,高标准做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特别提出人大工作者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自信、如何树立自信,为机关干部坚定岗位自信、提升能力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会议要求,人大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坚定“四个自信”落地落实,用理论自信坚定岗位自信。首先要增强人大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从思想深处相信其强大的生命力,在工作中体现其巨大的优越性。其次要增强人大工作自信。人大在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这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名正且言顺,理直当气壮,决不能存在不想干、不能干、不敢干的问题。三要增强人大岗位自信。人大干部虽然没有奋战在发展最前线,但人大的干部不一定没有别人素质高、没有别人有前途,不能“躺平化”,更不能“内卷化”。只有坚定信心,才会有良好的精气神,才能爱岗敬业,才能有强烈的工作责任与创业热情激情,才能实现“有为才有位”。

  人大的干部如何树立自信呢?会议要求,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化六种能力作风:持续强化政治能力作风,要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把“讲政治”落地落实落细;持续强化服务大局能力作风,要关心全市发展大局、了解大局,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持续强化学习思考能力作风,要加强学习,通过加强学习为人大工作赋能、为人大干部赋能;持续强化创新发展能力作风,要守正创新,防止和克服固化的、僵化的惯性思维方式;持续强化真抓实干求实求效能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兑搭应付的思想,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标准;持续强化廉洁自律能力作风,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齐心协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