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嘹亮在河南 |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

时间:2022-03-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后,全省各地人大机关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领悟实质内涵;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履职情况,积极宣讲大会精神,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会”声嘹亮在河南》专题报道,展示全省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向新征程出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3月22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天阳、管永国、陈景涛、梁宏、张相坤和秘书长李剑飞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作辅导报告,濮阳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负责同志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进行了解读。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大战略性有利条件”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在切实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人大的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要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进一步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中形成更多人大工作拳头产品和标志性成果,为加快推进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开展一切工作都要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标对表,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做文章,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厘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效。

二要围绕中心聚焦主线,依法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主线,深入实施创制立法提质、硬核监督增效、科学决定赋能、代表作用集聚、能力素质锻造五大工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制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的实施意见,建立立法计划编制、法规草案听证论证等工作规程,打造濮阳“1+X”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工作品牌。突出监督刚性和实效,成立监督工作协调小组,加强法定监督方式的系统集成,健全调研检查、审议询问、交办督办、跟踪落实的全闭环工作机制,形成叠加、放大、集成效应,打造更多监督硬核成果,擦亮濮阳人大监督工作品牌。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常态化,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专项监督”制度,修订出台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实施办法,把人大决定权落得更实、作用发挥得更好。把对代表的尊重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组织开展好“一线双联系”代表主题活动,做精做响代表联络站品牌,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辨识度的履职成果,以更多濮阳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助力濮阳市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

三要把牢“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的切入口,用好“夜校”这个载体,深入实施“四在四提”能力素质锻造工程,切实提升人大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把疫情防控放在当前各项工作之首,全面落实单位责任,带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要加强内外形象建设,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为载体,实施机关硬件、软件建设双提升,不断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四要立足规范创新抓质效,不断增强人大工作质效。锚定打造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濮阳样板的工作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力构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履职机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濮阳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善用创新思维,按照省人大要求做好“出彩工作”,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中拿出濮阳拳头产品、创新之作,努力做到“一委一品”“一县一特”,努力做到常规工作求实效、重点工作出精品、特色工作有影响。要注重系统谋划,注重规律性把握,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人大系统“一盘棋”意识,不断增强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利国  审核 :谢岚